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张近东的第19次“两会时间”:呼吁升级农村零售业态 建议立法推行绿色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21:38:17

◎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

◎他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建立由政府、高校、电商企业联动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文多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来说,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19年履职全国两会。

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消费市场加速提质转型的大背景下,张近东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提交的其中一份重要建议,就是大力推进技术赋能,实现农村零售业态升级。

与此同时,围绕农村居民消费升级,张近东支招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实现;针对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近3000万农民工出现的留乡或二次返乡问题,张近东也提出建议利用返乡农民既熟悉互联网,又兼为本地“熟人社会”一员的优势,充分发挥农村小微零售业态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帮助留乡农民创业创新,参与到农村消费升级大潮中。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18年履职全国两会期间,张近东已经13次聚焦流通领域、12次关注农村发展问题。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5份建议中,张近东的聚焦点还包括如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循环经济;针对零售、电商、物流等行业痛点以及数字经济发展,他同时提出了有关绿色物流、绿色消费、数据共享等多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图片来源:苏宁提供

聚焦乡村消费 建议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30.4万亿元,与之相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仅为4.7万亿元。换言之,虽然农村常住人口5个多亿,占全国总人口的四成,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却只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38%。

张近东表示,城乡消费巨大差距意味着,乡村消费市场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随着农民收入增速不断加快,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消费市场进入加速提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

然而在流通环节,在广大乡村下沉市场,传统的小卖部仍然是零售的主要载体。全国630万家夫妻老婆店占据40%的零售份额,构成中国商业的底色。经营模式传统,供给体系滞后,缺乏有效的市场应对手段,这导致乡村消费市场长期存在假冒伪劣商品横行、质次价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成为制约农村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

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发挥有线上线下融合成功经验的大型零售实体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对于释放农村消费活力,在张近东看来,最为高效便捷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现有农村零售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赋能,帮助农村实体小微零售商转型升级,让农村居民有机会就近买到物美价廉的正宗商品。

张近东进一步建议,政府通过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式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实体零售企业通过成熟的数字化赋能,对农村小微零售商进行全方位赋能。

除了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助力农产品上行外,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夯实农村消费升级基础也已然刻不容缓。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这是当前农村一个突出问题。张近东建议利用返乡农民既熟悉互联网,又是本地“熟人社会”一员的优势,充分发挥农村小微零售业态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帮助留乡农民创业创新,参与到农村消费升级大潮中。切实让农民成为农村市场的主角,分享农村零售升级带来的电商、物流、售后等全产业链发展红利。

对此,张近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建立由政府、高校、电商企业联动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由政府来顶层设计,高校提供相应智力支持,掌握线上线下融合实践经验的大型零售企业进行实战培训。快速有效地培养出与实际应用“零距离”,与就业岗位“零适应期”的智慧零售“双零人才”,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消费和物流都要“绿色”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健,经济复苏趋势明显,这为2021年家电消费市场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宏观经济基础。此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报废家电总量约1.37亿台,2021年预计将达到1.5亿台。再加上消费习惯的迭代,智能化、潮流化的新兴家电3C商品市场有望在今年实现高速增长,以旧换新的需求预计也将水涨船高。

公开数据显示,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据推算,仅2020年,就约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了安全使用年限,这在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和使用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隐患。一方面是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另一方面是家电行业急需发展新动能。

针对此,张近东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建立更加严格的回收和拆解标准,共创绿色拆解、健康回收的循环经济体系。针对家电回收市场目前存在的“人难找、价乱开、服务差”等痛点,张近东则建议,推动家电回收与各地主推的垃圾分类结合,对于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等,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

扎根消费领域三十年,除了绿色消费外,商品流通问题也一直是张近东关注的重点。

电商发展以及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给电商及物流产业带去了巨大机遇,但同时也给末端配送、快递垃圾等提出了新的考验。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张近东均提出过关于绿色物流的建言。如2019年,张近东建议,建设智慧物流,鼓励创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术,发展新能源车及无人车形成多层次配送网络,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2018年,他建议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等。

然而,随着我国提出在2060年前将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到零、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践行绿色物流理念,推动物流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但一方面,单独建立的绿色物流循环体系无法实现行业间循环,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与环保相关的回收及处理过程相对专业且投入较大,企业独立建设较为困难。

基于对以上问题的考量,张近东建议政府积极推进“后绿色物流时代”绿色物流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建议国家启动绿色环保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法规形式强制推行绿色物流体系建设;第二,建立类似于垃圾回收体系的公共包装回收处理体系。

推进公共数据无偿共享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三年里,每年全国两会,张近东都会提出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建言献策。其中包括,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体系、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加快数据安全保护等。

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近一年来,防疫数据快速及时的互通、流转与共享对积极防控新冠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到,推动公共数据的互联、无偿共享,具有多重利好。不过,由于公共数据的无偿共享从理论到实践牵涉甚广,实际推动落地仍面临挑战。例如,各级政府、组织、企业等数据标准不统一,接口错综复杂,导致有利于行业、社会发展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无法深入展开等。

因此,张近东建议从以下方面推进公共数据的无偿共享: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数据共享的重大事项以及制定管理办法和实施;建立国家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全国数据的顶层管控;界定清晰的数据共享属性和权益,实现数据的确权流通;加强数据资源无偿共享、流通的安全性;组织公共数据无偿共享的主管单位,对贡献突出的组织、企业和个人,给予相应政策扶持发展,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在各行各业的落地进程,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的通识教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苏宁集团 张近东 张近东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