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争夺基础教育最后的金矿?“小码王”获千万美元融资,少儿编程头部玩家火拼仍在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18:06:08

◎“疫情期间,互联网上课、学习、工作使大家对IT信息的认知更强,对于成为一个驾驭信息智能社会的人所应具备的素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这个角度看,少儿编程是一个受益者。”

◎局势在2020年开始转变:早期项目大幅减少,C轮以上融资、战略融资增多。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少儿编程企业“小码王”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这是继去年“编程猫”宣布完成D轮13亿元融资后,少儿编程赛道披露的又一起大额融资。

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不少线下教育机构直面生死考验。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少儿编程赛道却依然保持高效吸金,“编程猫”、“西瓜创客”等头部企业均在去年拿下大额融资。

头部企业大额融资不断,少儿编程迎关键之年

公开资料显示,“小码王”成立于2016年,以线下小班培训课程切入少儿编程赛道,此前曾获得钟鼎资本、涌铧投资等六轮投资。据公司方面介绍,目前其线下校区数量已近80家,预计2021年校区数量或将增加至120家左右。

从“小码王”方面公布的数据来看,其去年最高单月营收破亿,相较2019年增幅超66%,2021全年营收或将进入10亿体量。该公司CEO王江有表示,这主要得益于OMO战略的成功落地,将线下的资源、经验为线上业务深度复用,构建线上线下产品生态矩阵,并根据线上线下的不同特点,不断优化教育效果。

记者注意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线下教育机构直面生死考验。不过在过去的一年中,少儿编程赛道仍在持续吸金。

除“小码王”外,“编程猫”、“西瓜创客”等头部企业大额融资消息不断,高瓴资本、腾讯等知名VC/PE机构、产业资本仍在持续注资。其中,“编程猫”于去年底宣布完成D轮13亿元融资,刷新了该赛道融资金额最高纪录,该公司累计融资金额已达25.5亿元。

2020年部分少儿编程头部企业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在王江有看来,2021年是少儿编程赛道的关键之年,少儿编程已经从一个新兴、窄众的素质教育赛道,逐步过渡到普及的阶段,这一跨越离不开疫情的影响。“疫情期间,互联网上课、学习、工作使大家对IT信息的认知更强,对于成为一个驾驭信息智能社会的人所应具备的素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这个角度看,少儿编程是一个受益者。”

早期项目获投比例大幅减少,行业分化加剧

少儿编程曾被誉为是基础教育最后金矿,无论是出于对少儿编程所训练的逻辑思维、创造力的重视,还是押注少儿编程将纳入“K12考纲”,成为像奥数培训一样真正的刚需,近年来投资机构都给予了少儿编程企业足够的关注。

《近十年少儿编程投融资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自2012年主打STEAM教育解决方案的“童心制物(Makeblock)”获1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以来,近十年间,少儿编程行业总融资事件105起,披露总融资金额近46亿元。其中,2018年少儿编程项目融资次数达33起,为历年最高峰;2020年少儿编程项目披露融资金额17.97亿元,为历年最高。

从融资轮次来看,近十年间,天使/种子轮融资事件共有51起、占比48.6%。Pre-A至A+轮融资事件27起、占比25.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前,少儿编程项目主要集中于在天使/种子轮、Pre-A至A+轮阶段,局势在2020年开始转变:早期项目大幅减少,C轮以上融资、战略融资增多。并且行业内发生了第一起并购事件:在线少儿编程机构“妙小程”被曝出暂停授课后,于2020年1月宣布被游戏公司三七互娱收购。

对于未来市场的格局,王江有认为,经过此前几年的发展,少儿编程赛道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头部效应,资源、资金向头部企业聚集,此时,如果新晋创业者入局,显然面临一定的挑战。“若想挤入头部机会则极小,因为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但如果是扎扎实实做一家对客户有价值的小而美的机构,这个赛道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机会。”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少儿编程 小码王 编程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