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多想互动撤回IPO后拟与吉翔股份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1 21:20: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底,此次拟并购标的——多想互动在已经“过会”的情况下主动撤回了IPO申请。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日,吉翔股份(603399,SH)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结合的方式购买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想互动)不低于51%的股权。吉翔股份表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多想互动在已经“过会”的情况下主动撤回了IPO申请。资深业内人士“投行老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通常情况下,过会后三个月会拿到注册批文,这个应该是接下来的环节出了问题。”

去年底,证监会层面在《注册阶段问询问题》中对多想互动问及了9个问题,包括重要股东股权遭冻结、客户供应商是否配合走账或虚增业绩等问题。

拟并购多想互动51%股权 

吉翔股份表示,其正在筹划购买刘建辉、厦门市湖里区创想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想未来)、厦门市湖里区梦想未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梦想未来)及其他投资者所持有的多想互动51%股权。

 

图片来源:多想互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据多想互动招股书(注册稿),目前刘建辉直接持有多想互动29%股权,创想未来和梦想未来分别持有多想互动7.84%股权,三者合计持有的股权比例为44.68%。 

吉翔股份在公告中称:“同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司股票也因此于3月1日开始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吉翔股份表示承诺在2021年3月15日前披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并申请股票复牌。

吉翔股份表示:“如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披露重组预案,将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并申请复牌。”

多想互动去年底撤回IPO申请

2020年6月,多想互动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资料,并于2020年9月22日过会。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2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多想互动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截图

上市委员会会议针对多想互动问及的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全运营代理IP数量增长和指定类客户数量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与同业相比的人均创收及人均创立情况、重要股东薛李宁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被司法冻结情况。

2020年12月8日,证监会在官网公布了多想互动《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涉及9个问题,包括:1元入股的股东、第二大股东薛李宁股权冻结问题、营业收入合理性、IP的相关情况、综艺招商业务、客户供应商是否配合走账或虚增业绩、2020年上半年业务情况、薪酬、与网易的业务等。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会议的情况下,也即证监会对外公布《注册阶段问询问题》半个多月后,多想互动于2020年12月27日主动撤回了IPO申请。今年1月11日,证监会对多想互动出具了《创业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

重要股东股权遭司法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和证监会层面都问及了多想互动的重要股东薛李宁所持有的16.88%股份被厦门市公安局司法冻结的相关问题。

据多想互动公告,薛李宁所持有股权遭冻结的原因是由于薛李宁涉嫌虚构代付交易信息,于2018年9月9日至2018年9月11日期间挪用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替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垫付的资金,因此其所持的多想互动股份被厦门市公安局依法冻结。 

多想互动在招股书(注册稿)中表示:“薛李宁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建辉在华侨大学上学时(2005年)结识的朋友,薛李宁主要做投资业务,其于公司拟新三板挂牌时(2015年7月),基于对公司所处行业及业务的认可而向公司投资。”

据多想互动招股书(注册稿),2015年7月,薛李宁以100万元出资认缴了多想有限(多想互动前身)1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此后未向多想互动投入股本资金;薛李宁所持有的多想互动其他股票,系于多想互动股份在股转系统挂牌期间,通过多想互动资本公积金转增及其个人通过股转系统在二级市场进行股票交易而获得。

“同时,薛李宁最后一次通过股转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发行人股票的时间为2017年4月28日。因此,薛李宁获得公司股权时间发生在其涉嫌资金挪用之前。”多想互动表示。

此外,证监会在《注册阶段问询问题》中还问及多想互动“关于客户与供应商是否存在配合发行人走账或虚增业绩情况”,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对多想互动“核查主要客户的资金来源是否为其自有、合法资金,是否存在配合发行人走账或虚增业绩情况”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想互动 吉翔股份 资产重组 撤回IPO申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