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蓝光嘉宝服务携手商汤成立联合实验室 智慧社区再添想象力

2021-03-01 17:59:26

如今,越来越多物企开始借力数字科技技术用于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以及自身管理水平,尤其是当传统产业数字化逐渐成为共识,身处资本风口的物业公司希望实现企业高质量、长效发展,探索企业发展第二曲线,不断优化服务品质,数字化建设无疑是较好的选择。

2月26日,蓝光嘉宝服务携手商汤科技揭牌成立“联合实验室”,以创新模式探索社区服务痛点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善用户体验感,并进一步构建智慧社区生态新格局。

积极转型 加码数字化建设

对于一家物企来说,上市永远不会是其发展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首家上市物企,蓝光嘉宝服务在管理规模与日增长的情况下,高效集成的管理、服务兼备标准化与个性化等是必然需求,与之对应的,是传统物业服务单纯依靠人力去解决复杂多样需求的模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是数字科技对传统物业服务的改造、升级与换代。

2015年,蓝光嘉宝服务察觉到数字化新技术的赋能或将对传统的物业服务和物业管理模式产生巨大影响,于当年打造了“嘉宝生活家服务体系”,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传统物业服务深度融合。随着蓝光嘉宝服务于2019年顺利登陆港股,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首家上市物企,在管理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还要保证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数字科技的积极应用显得至关重要。

蓝光嘉宝服务总裁刘侠表示,“蓝光嘉宝服务将数字科技应用于改善用户体验、提高效率、优化成本上,把一线员工从繁杂、碎片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面向业主的,更具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中去,为业主呈现体验感更佳的嘉宝金牌服务。”

“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后,将嘉宝特有的丰富的社区场景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与商汤科技领先的AI技术充分融合,在双方强强联手之下,共同助推AI技术在社区的广泛应用,打造更丰富的“智慧社区”服务场景,为社区服务痛点设立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未来探索更具行业前瞻性的合作领域。

据了解,此联合实验室将围绕“AI通行、AI安防、AI品质”三大维度,将“智慧社区”里的物业服务转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通过平台化系统能力+AI深度应用来匹配管理提效,品牌价值、业主满意度等多层次需求。

24小时有温度的服务和关怀

传统的社区服务和管理有着诸多的痛点。例如经常容易拥堵的汽车出入口、难以360°无死角检测的社区安防、游乐区儿童的安全隐患、社区内业主的意外摔倒、社区内儿童走失以及无法及时修剪的园林草木、没有及时清理的垃圾桶、社区设施设备维护更新、非机动车库明火告警等。

同时,物业服务是极度碎片化的,纯粹依靠人工往往会影响物企服务品质、效率、管理等。在蓝光嘉宝服务看来,“传统的物业服务人员更多的是重复性劳动,今天数字化的转型不仅仅是降低物业服务对人的依赖,而是将人员从重复性的劳动脱离出来,从公区的服务走入业主私区的服务,提供更温情的服务,让物业服务保持中高位,让服务水平可量化。”显然,AI的应用,将完全颠覆传统赋予社区更高效、更精准、更温暖的服务能力。

在“联合实验室”的推动下,蓝光嘉宝服务将与商汤科技共同围绕AI通行、AI安全、AI品质三大维度开展对社区的智慧化改造与升级。例如在AI通行上,业主可通过AI认证快速通过,告别传统的门禁卡,访客则可通过业主邀约,在入口处完成自助身份核验,无须再靠人工核实人员身份,社区出入更加便捷、安全;在AI安全上,将由传统的人工肉眼看视频,升级为AI主动管理模式,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和效率,赋予调度管理中心能力,及时响应需求,同时社区周界、消防通道等点位也能完全靠AI能力主动检测;当智慧检测发现电瓶车进单元和电梯、消防通道占用、翻越围墙、停车场出入口拥堵、车场人员违规闯入、浓烟明火、高空抛物等各类安全问题时,第一时间通知工作人员到场处理,防患于未然,极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同时在老幼关爱功能、儿童区视频查看上也能充分实现关怀服务;在AI品质上,社区内的抽烟检测、垃圾满溢、垃圾抛洒、景观维护、打架斗殴等社区环境、服务及时响应等问题,也能够得到积极解决。

蓝光嘉宝服务联席总裁张晋伟表示,双方此次携手成立联合实验室,是目前AI能力、物联网技术、用户认知的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强强联合下,双方依托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共同研发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发展,并将在未来着眼于智慧家居、智慧商业、智慧健康、智慧政务、智慧商圈等增长服务场景打造,并进一步助力智慧城市发展建设。

事实上,站在客户角度的产品研发和长久以来的大数据运营,这二者构成了蓝光嘉宝服务强大的创新驱动力,也构成了其差异化发展的“护城河”。

目前,蓝光嘉宝服务联手商汤科技共同打造的31个AI应用场景已在四川、云南、北京、重庆等国内50余个社区物业投入运营。未来,嘉宝智慧小区将在全国范围逐步落地,让众多业主切身体验到了AI智慧社区场景照进日常的现实生活。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光嘉宝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