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在线教育迎新一轮增长 洋葱学院用智能人机交互课提升学习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8 22:25:1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去年以来,疫情大幅加速了教育行业的线上化进程,在线教育迎来重要拐点,其中具备刚需属性的K12赛道发展尤为迅猛。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在“停课不停学”政策利好下,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858亿元,增速上升至20.2%,2020年学员规模将达到3766万人。K12在线教育渗透率在2020年上升至23.2%,增长率远超历年数据。

K12在线教育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增长,不同于当下火热的双师直播大班课、小班课等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接触到的洋葱学院为学生提供的是智能人机交互课程,每节课5~10分钟,以动画形式讲解一个知识点或解题思路,课堂内没有真人老师,系统会实时捕捉学生学习的动态数据,智能干预和调整学习进程,为学生规划个性化学习路径。

提升学习参与感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教育行业的落地正在为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提供更多可能性,教育类公司、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与计算平台提供商等不同背景的企业纷纷入局。

据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智能教育创新应用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4~2016年智能教育行业热度最高,三年间新成立43家智能教育公司。在产品形态方面,智能批改、拍照搜题、智能测评、智能题库、分级阅读和自适应学习为当前六大主流产品。从更细分的赛道分布来看,K12赛道的公司最多,聚集了60%的智能教育公司。

洋葱学院成立于2013年,企业成立之初即定下做智能人机交互课程这一方向。在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看来,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单向授课,学生被动学习,再加之家长的外部施压,很多学生对学习的参与感、把控感非常弱,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便无从谈起。其次,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吸收速度不尽相同,传统教学模式也很难照顾到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节奏和诉求。

“当下的很多直播课将课堂搬上网络,打破了时空的限制,使得优质的师资力量、教育资源得以覆盖到偏远地区,但学生学习的低参与感、个性化诉求仍待破解。”杨临风表示,“我们希望把这样的教学课程变成一种数字化产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随时随地学习。同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交互数据,AI算法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收集、记录、分析可以实时调整学生的学习进度,为其规划适合的学习路径。用人去提供这样的服务是非常昂贵的,但AI可以极大降低成本,让多数学生都能用得起。”

探索个性化教与学

记者注意到,在洋葱学院的APP上,一门学科会被拆分成几百到上千个不同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以5~10分钟的动画视频形式来展示讲解,视频后附有不同难度的练习题,对应所学内容的巩固。

“想要在5~10分钟把一个知识点讲清楚,并制作出能够持续抓取学生注意力的动画视频,这对教研能力有极高的要求。”杨临风向记者介绍道,洋葱学院的教研团队由特级教师、资深教研员和名校毕业的青年老师“老中青”三代组合而成。特级教师、资深教研员对学科的重点难点把握透彻、教学经验丰富;名校毕业的青年教师优势在于离学生更近,善于用学生更喜欢、更轻松的方式对知识进行演绎和讲解。

“知识点的分拆完成后,如何以趣味动画视频的形式呈现,我们也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方法论和拆解流程。”杨临风告诉记者,一个七八分钟的动画视频在洋葱学院内部通常需要经过至少几十人协作,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其背后所花费的精力和成本远高于一节直播课。据他介绍,目前洋葱学院累计注册用户量达5000万,课程累计学习时长超过43亿分钟,答题次数超40亿次,平台学习行为数据超1500亿条。

除了面向C端用户的课程,洋葱学院也正在与B端的学校达成更多合作,“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将信息技术更好地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是当前政策导向之一。”杨临风表示,洋葱学院提供的数字化互动课程可以将老师从重复讲解的角色中解放出来,成为课程的组织者,提升学生在课程中的参与度。课后老师也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在系统里为其布置个性化的学习任务,巩固学习成果。“我们希望通过与学校的合作,推动原有的教学流程,从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学’逐步转变,探索更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目前洋葱学院累计教师注册用户量已达170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