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亡人火灾203起,造成275人遇难,应急管理部发布重要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8 21:04:2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规范停放电动自行车,及时清理阳台、楼道等处杂物,不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中国消防”微信号28日信息显示,近期,我国一些地区“小火亡人”事故频发,人员伤亡较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亡人火灾203起,造成275人遇难。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提示,提醒公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掌握逃生自救技能,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2月19日,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古城大街玉生池洗浴中心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2月25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华阳村一印染厂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2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2月27日,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一商住楼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

从亡人火灾事故的城乡分布看,农村占54%,城市占44%,开发区、工业区等占2%;从场所分布看,住宅火灾占总数的78%,所占比重最大;从起火原因看,17.2%系用火不慎引起,16.7%系电气引起,13.3%系放火引起,7.9%系吸烟引起。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醒,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工、学校集中开学,致灾因素增多,加上春季干燥、风多,消防安全压力较大。社会单位特别是“多合一”场所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维护保养消防设施,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居民要提高消防安全素质,规范消防安全行为,学习掌握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要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燃气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外出要关闭门窗、电源和燃气开关。要规范停放电动自行车,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等处的杂物,不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应对处置和逃生自救方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