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资基金之前你需要明白两件事——道达投基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8 19:15:08

本周基金净值的集体大跌,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刚刚拿到手的年终奖,一投入基金的怀抱,结果就亏了一大截。那么,现在的行情,遇到股市大幅波动,我们到底还能不能投资基金?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145100172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牛年A股刚一开局,机构抱团股大幅下跌,公募基金,尤其是重仓白酒的基金集体溃败,牛市信仰一片迷茫。

而就在本周,达哥突然宣布重磅计划(详见《达哥决定启动牛年重磅计划》),要在道达号上推出一个全新栏目——道达投基日记。同时,时隔多年后,启动了实盘操作计划:10万元实盘基金投资计划。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达哥的基金投资日记。

一时间,这个消息在达哥朋友圈中炸了锅。庖哥、局长纷纷表态,想要入股这个计划,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粉丝们也是热烈期盼,希望达哥尽快公布实盘计划。

但另一方面,本周基金净值的集体大跌,又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刚刚拿到手的年终奖,一投入基金的怀抱,结果就亏了一大截。那么,现在的行情,遇到股市大幅波动,我们到底还能不能投资基金?

所以,今天,我们“道达投基日记”栏目的第一期,达哥想跟大家聊一个话题,在投资基金之前,我们需要弄明白的几件事。

先说本周基金的大跌,确实有点惨。回顾一下本周的市场表现,沪指跌了5个点,创业板指数跌了11.3%。拿创业板指数来说,周线跌幅超过10%,在2018年熊市中见过,此后两年多没再出现过。

而基金的表现,则是更加糟糕。统计显示,1448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410只基金净值出现下跌,超过千只股票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跌幅超过10%的有269只。而跌得最惨的,是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本周跌幅高达16.36%。

对于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细心的读者一定不会陌生。1月13日,达哥曾经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投资手记文章(详见《看了一个数据,感觉白酒股有点不妙》)中给大家提了醒,这只基金的投资者持有人已经高达830万户,户均持有4476份。

正是因为这个数据,达哥当时说,感觉白酒股不妙了,因为白酒基金已经成为“国民基金”,热度太高,市场情绪太亢奋。结果一个多月过后,招商中证白酒基金也成为打击面最广、打击最深的基金。

▲1月13日达哥的投资手记文章截图

此外,混合型基金也是同样遭遇重挫,本周有818只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10%,占混合型基金总数的21.2%。

基金投资,在史上最鼎盛的时期,遭遇到了最严峻的挑战,于是大家又开始犹豫了,到底还要不要投资基金?

节前,不少朋友着急忙慌地找达哥推荐基金。结果,刚买了没几天,节后就亏损了几个点,于是有朋友又着急忙慌地选择了赎回。先不说短线操作申购赎回费率的损失,这种追涨杀跌的操作本身,就是一种最不理性的投资。

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经说:投资股市最大的风险就是被风险吓跑。

对股市风险的恐惧,这本身是人性使然,绝大部分人都难以摆脱。但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够扛得住这种风险,有的人一遇到下跌,就赶紧撤退了呢?

在达哥看来,如果你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快速发展前景,现在显然不是撤退的时候,此时正是应该进攻的时候。

第一个问题:现在,如果你决定了要投资基金,那么在下单之前,你首先要弄清楚的一件事是,你该投入多少资金进去?

不同的家庭,可用于投资的资产数量是不同的。达哥的观点是,可将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投资股市,三分之一的资金购买基金,另外留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日常开销和不测之需。

而不同的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家境宽裕程度也不同,这个比例可以有所调整,但我觉得这种对可投资资产的划分,还是适合不少家庭。

之所以要做这种划分,实际上也是当股市出现调整,股票资产出现亏损时,不会对你的正常生活带来重大不利影响。这样一来,尤其是当基金出现下跌时,你不会被风险吓跑。

正是因为考虑了这个因素,所以这次达哥把实盘计划的金额定为10万元。达哥没有对道达号的网友做过准确的调查统计,但我想多数家庭还是能够拿出10万元的闲置资金来进行基金投资。

当然,这个金额也只是达哥自己想的,大家如果有兴趣,还是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投资。这个投资额,一定不能对家庭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换句话说,就算这10万元亏完了,我也是能够接受的。当然,这也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你是否有足够的耐心长线持有基金?

前几天,达哥说要启动实盘基金投资计划时,立刻有网友留言问大哥,是否准备买ETF基金或者是LOF基金。达哥一看这个问题就在想,这位网友可能是想把基金当股票炒了。ETF和LOF,都是在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平时可以在交易软件中进行盘中买卖的。

但达哥推这个实盘,显然不是想做这样的尝试,如果把基金当做股票一样短线追涨杀跌,那就不是达哥的本意了。今天,这里达哥统一回复一下大家,这个实盘计划,不做ETF和LOF,只想静静地做一个长线的基金投资者。

所以,在准备投资基金前,大家也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对基金进行长期持有。这种长期,不是一两周或者一两个月,可能是一两年甚至是十年。

给大家说一下达哥自己投资基金的亲身案例,达哥早在2003年,中国公募基金创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对基金进行研究和投资。持有时间最长的基金,是华夏基金的华夏回报,持有时间超过10年,收益超过十几倍。另外,达哥持有时间最短的一只,是去年买的华夏能源革新,也是持有了近一年了,收益超过100%。

在达哥长期投资基金的过程中,经历过多次牛熊转换,也并不是每次买入就会一直盈利,都经历过亏损的情况。但是总结下来,长期持有的效果,明显比我们平时反复追涨杀跌要好。

好了,这两个问题如果弄明白了,那么我们就可以想象如何投资基金了,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基金,我们筛选基金的标准有哪些。通过对基金的长期跟踪,我们是否可以从中选出好的股票,对我们的股票投资产生帮助?这些都是后话了,我们今后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栏目中慢慢聊。

(张道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达哥的基金投资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基金投资 日记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