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老高层接连辞职,董明珠回应: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必须走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8 15:00:0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月27日晚间,#董明珠回应高层变动#登上微博热搜。

5765708753692847104.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据媒体报道,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采访时回应格力的人员变动问题,她表示:“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了,甚至于破坏性了,必须走人”。

董明珠坦言,自己对接班人的要求之一是必须要认同格力文化,“他可能再也没有他的小家,他只有大家。”

2月21日,在格力工作29年之久的黄辉辞去了执行总裁职务;2020年8月17日,格力电器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在格力电器的所有职务。黄辉与望靖东均为格力元老级别人物,

截至2月26日收盘,格力电器股价报59元,下跌1.42%,最新市值3549亿元。

3572691157551167488.png

对接班人问题显得淡定

196597313655693312.png

董明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据南方plus,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选择,但格力的文化是不会变的。”针对近期人事变动引发的舆论波涛,董明珠言辞犀利:“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一定是以企业为中心。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甚至破坏性的,必须走人,没什么商量。”

董明珠还表示,“我确实很想培养一个人,但是我把平台给了你,不能说我天天拉帮你跳,平台让你自己跳才行。”董明珠坦言,自己对接班人的要求之一是必须要认同格力文化,“他可能再也没有他的小家,他只有大家。”

如何培养更多80后、90后优秀年轻人才,反而成为她更迫在眉睫的考虑。

“没有人培养我,我是有教训的,我只能按照自己的成长历程去教他们。”她总结出自己的经验——一切都是斗争出来的,“特别是要跟自己斗,坚持跟自己过不去是最重要的。

董明珠分享了一个听起来不太近人情的故事。

“我们有一个专门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项目,家电院的一个80后院长,研究净化器成功了,很得意,跟我讲这个怎么好怎么好。我骂得他哭!”

“我鸡蛋里面挑骨头来找他的问题,他觉得很委屈,那么多天白天黑夜不停干,做成功了,却没有得到一句表扬。我说你认为对吗?高档产品却有一个瑕疵,99分你不是100分,而且这个1分你完全能解决,为什么不解决?”

“他当场就哭,其实我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确实打击有点过了,打击得有点重。他们很辛苦,但我绝对不允许他有任何瑕疵,就这样磨砺他。”

“外界都认为我是一个不懂技术的,但是我们的技术恰恰在我的逼迫下,实现了快速超越。”董明珠说。

另一方面,她也不断强调要为年轻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要敢于付出时间和金钱成本,要给年轻人时间去锻炼,要建设平台,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3572691157551167488.png

元老级核心员工接连辞职

近日辞职的黄辉现年58岁。根据格力电器的公告,黄辉1992年便加入格力电器,仅比董明珠晚两年,至今已经在格力工作29年之久,是格力名副其实的“元老级别人物”。

1562930933585586176.png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董明珠左手边即为黄辉(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2000年至2014年,黄辉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2014年至2017年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2017年8月,经董明珠提名,格力电器董事会同意设立执行总裁职务,并聘任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值得注意的是,那也是格力电器首次在公司内部设置执行总裁岗位;2007年至2017年,黄辉还担任格力电器的总工程师;2012年起,黄辉一直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对于黄辉的辞职原因,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仅表述为“个人原因”。去年以来,格力电器已经发生两次核心高管的变动。

去年8月17日,格力电器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在格力电器的所有职务。不过随后11月,广东证监局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喻筠因内幕交易海立股份遭到处罚,时任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也牵涉其中。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黄辉的离职是出乎意料的,黄辉在格力电器的职务与地位都比望靖东要高,“我感觉这次黄辉的辞职对格力的影响还要更大一些。”

他表示,当前格力电器处于需要内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时刻,这个时候,核心岗位负责人辞职,“是值得格力电器反思的。”他预计,黄辉辞职的消息发出后,会扩大投资者和公众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担心。

行业观察人士张彦斌也向记者表示,黄辉的辞职让业界意外。在过去,黄辉一直被当做格力电器的“二号人物”、董明珠的接班人,“不管是不是,至少有这个说法。”而且,黄辉是技术出身,格力电器是以技术加上董明珠的营销能力两者“合璧”,在空调行业称霸。不过,整体来看,黄辉的辞职对格力电器影响不会太大,“只要董明珠这个掌舵者没有变动,格力的战略和风格就变不了。格力已经是成熟的企业,去年12月份也有两名新副总裁加入,这些或许也会给格力电器带来新的理念。

3572691157551167488.png

最新采访,董明珠还谈了这些

在最新采访中,董明珠还回答了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

科技人员一人一套房

为了吸引人才落户,格力电器之前一直有为员工建房的做法。董明珠透露,今年马上投放3700套,科技人员一人一套房,只要在格力干到退休,这套房子就是你的。“我们做企业的,就一定要思考怎么给员工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从而让他把精力都投放在工作上。”

建议将个税起扣点上调至1万元

董明珠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将继续呼吁将个人所得税扣税起点上调至10000元。现在提倡加大内循环,而只有让基层员工获得更多的收入,才能真正带动内需消费。其次,要建立中国自主市场标准认证,而非用美国标准,提振中国制造业的信心。目前格力企业每年各种认证都会进行大量支出。再次,对企业科技创新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创新技术标准认证。

不允许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格力在研发上的投入非常大,我觉得在这两年我的感受也越来越深,别人都讲董明珠很强势,我的员工也知道,我是眼睛里揉不得沙,绝对不允许产品不合格流入市场。”

不能把100万渠道经销商抛弃掉

“因为去年遇到疫情以后,再加上我们的经销商要就业,各种问题都聚焦在这一年当中,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去思考创造一种新模式,而不是单一的讲的线上,也不是单一线线下,就把线上线下完美结合。还是初步地取得一些成果,摸索出一点经验出来,怎么样你都不能把这100万渠道的经销商这些人把他们抛弃掉,一定要把他们带会、学会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种服务。”

格力手机一定要做

“格力手机是一定要做,必须做。特别是在未来是一个智能家的时候,如果不能完整地控制它是不行的。”

好的企业不是要钱,是想有一个公平的市场

“好的企业不是要你给钱,是想有一个公平的市场,这两年我看到了我们的进步,环境也比以前好很多。”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净翰 杜波

校对|夏志坚

54746282271453204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南方plus、证券时报、每经APP(记者:陈鹏丽)

截至2月28日6: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3727033例,死亡2523703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302578676321145446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