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最大动能来源于消费和服务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7 21:49:23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20年,中国经济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而2021年,可以预期的是,经济将逐步复苏,宏观政策将回归正常化。那么,今年引领中国经济复苏最大的动能是什么?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近期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热点问题,专访了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国消费的内生动力强劲

康勇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复苏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制造业和出口,尤其是制造业,其实从去年4月份以后,同比增长就开始转正了,去年中国的出口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

但是从今年来看,他认为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更多将来自于消费和服务业的恢复。他进一步说道,从此前来看,消费和服务业的恢复都是滞后于制造业和出口的,但是随着疫情逐渐得到进一步控制,疫苗的不断普及,未来消费和服务业的恢复,可能会对经济起到更大的贡献作用。

他拿刚刚过去的火爆春节电影档举例,今年的春节档电影7天就拿到了近80亿的票房总额,一个春节档的票房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票房的近40%,康勇认为这其实反映出了中国消费的内生动力还是很强的,只要疫情能得到进一步控制,消费应该会得到不错的恢复。

现在并非处在流动性拐点上

在2020年,为克服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央行执行了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具体来看,去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最高点超过了11.1%,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最高点则是达到了13.7%,远高于2018-2019年这两项指标平均增速。

而从去年11月以来,社融增速开始出现回落,12月存量社融增速为13.3%,环比超预期下降0.3个百分点,12月的广义货币同比增速10.1%,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从数据上来看似乎形成了一个转折点。

2020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随着经济复苏,偏宽松的政策逐步退出,因此有专家学者抛出一种观点:我们目前正站在流动性的周期性拐点上。

目前是否真的到了流动性拐点?康勇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不能单纯从金融数据出现转折点,就判断目前处在流动性拐点上,目前的情形不能简单地概括为是“拐点”,“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才能更准确地形容政策的趋势。

当下,金融监管机构也提出了货币政策不“急转弯”,要保持一定的延续性,防止政策调整过大对市场造成影响。这对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操作精准性和节奏把握上也是一种考验,那么未来央行可能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操作和应用什么样的工具来达到这样的政策效果呢?

康勇分析认为,未来政策更多的应是因时而变,根据经济的变化去随时调整,目前疫情的防控、世界经济的复苏本身带有很大不确定因素,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去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保持高度的灵活性。

而具体到所应用的政策工具上,他认为比较短期的货币政策,包括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等,会比直接降息或者降准更合适一些。因为降息降准属于影响较大的货币政策操作,除非经济增速出现较大的下滑,他认为今年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较强态势,但破6可能性不大

2020年人民币进入一轮升值周期,尤其进入下半年之后更是大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中间汇率全年累计升值达到了6.9%。

康勇分析,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恢复较好;其次是我国出口增长很快,较大的贸易顺差支持了汇率的提升;第三是因为外资的涌入,去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了4%,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除了FDI的流入以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地对外开放,加之中美之间国债利差较大,让中国金融资产颇具吸引力,去年证券投资的流入也推动了汇率的提升。

展望今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康勇表示,对汇率持乐观态度,会保持一个相对较强的态势。

他认为有三方面因素能支撑今年的汇率走势:

第一是中国经济的复苏,毕马威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在8.8%左右,是比较高的一个增速。

第二是美国推出大幅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新上台的拜登政府即将出台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这会让大家对美元的流动性和它本身的价值产生一些思考,对美元长期的走势也会有一些影响。

第三是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外资对中国金融资产的投入会越来越大,中国金融资产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较强的外资流入会支持人民币的汇率走势。

康勇总结道,今年汇率会维持一个相对较强的走势,但是也不会特别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的可能性不大,并且人民币如果升值过快,对中国的出口也会产生一定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