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50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国中水务旗下公司拒不改正 超标排放被罚近4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7 19:14:07

◎2021年2月前3周,数据库搜集到61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50家上市公司

◎在2021年2月前3周的数据披露中,不乏几笔数百万元的大额罚单。其中,国中水务旗下子公司因拒不改正水污染物超标排放,在去年12月29日被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处罚391万元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刘林鹏 文多

国中水务旗下污水处理公司被按日计罚近400万元,万邦德旗下公司水环境污染被罚89万元……2021年2月前3周[因春节假期影响,本期数据包含2月前3周(2月1号~2月21号)所收录数据],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2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份、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2月前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50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等地。其中,20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2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2月前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4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一周绿鉴:50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中国建筑涉14起噪声违法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总体来看,在2021年2月前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50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50家上市公司均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广东第二、江苏位列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电建(601669,SH)两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近期被公布了多笔噪声相关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其中,中国建筑参控股公司共收到了15笔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14笔都与噪音相关。而因旗下公司收到了7笔环境处罚和责改而上榜的中国电建,多笔环境处罚和责改信息也显示,是因其旗下公司涉嫌在中午或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2月前3周登榜的50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907.46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

在业绩表现上,50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中国石化(600028,SH),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30.4%。

市值方面,50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2021年2月前3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100亿元及以下的市值区间。

股价表现上,在50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7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瑞尔特(002790,SZ),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1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1.26%。

环保处罚:拒不改正超标排放被重罚国中水务17天损失近400万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2月前3周,数据库搜集到61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50家上市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2月前3周的数据披露中,不乏几笔数百万元的大额罚单。其中,国中水务(600187,SH)旗下子公司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污水)因拒不改正水污染物超标排放,在去年12月29日被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处罚391万元,位列统计期内环境违规、违法事件中,罚款金额之最。

作为环保概念股的国中水务,其本身便是一家以污水处理等为主营业务的水务环保企业,本次涉事的秦皇岛污水亦是国中水务旗下的重要子公司。

针对上述违规情况,国中水务还在不久前进行了公告披露。据介绍,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3月2日和2020年3月9日的调查中,发现该公司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行为,认为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的规定,因此向该公司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其施以23万元的行政处罚。

不过,在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3月23日组织的复查中,却再度发现秦皇岛污水的超标排放行为。经听证和后期研究,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秦皇岛污水自2020年3月7日至2020年3月23日(共计17天)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391万元。

国中水务辩解称:“秦皇岛污水出水超标主要是由于进水水质持续超标,大大延长了系统的恢复期,直接影响了系统的处理效果。”但可以确认的是,上述违法、违规情况已对公司当年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公告显示,上述罚款预计将影响国中水务2020年度净利润约414万元。

而就上市公司本身及其控股企业的环境违规、违法事件中,万邦德间接控股的江苏贝斯康药业有限公司亦因水环境污染,被江苏省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以89万元的罚金,位列罚款金额排名的第二位;中国铁建间接控股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因未按要求建设生产废水处理沉淀池,以及对未按规定制定水污染事故应急方案的行为,在今年2月被山西省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合计处以55万元的罚款,位列罚款金额排名的第三位。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而在此类企业的相关环保违法、违规事件中,记者也发现了一则与国中水务旗下公司类似的“拒不改正”超标排放行为,当事公司指向了瀚蓝环境(600323,SH)参股20%的贵阳京环环保有限公司。

2020年6月30日,执法人员发现,贵阳环保管理的贵阳市白云区比例坝生活垃圾填埋场东侧截洪沟排放废水超过《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6889-2008)中“表3”规定的排放限值,对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曾向贵阳环保下达了《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10万元。

而在执法人员于去年8月的复查和9月的整改核查中,再度发现该填埋场东侧截洪沟排放废水超标。对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于今年1月对贵阳环保自2020年7月10日起至2020年8月7日止(共计29天),施以按日连续处罚累计290万元;对其2020年9月5日起至2020年9月27日止(共计23天)施以按日连续处罚,累计230万元。

不难看出,涉事企业的“拒不改正”和“屡教不改”行为,已成为环保监管部门的监察要点。而如此大额的罚单,或也将对行业内同类公司带来一定警告作用,督促其及时改正行为。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无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021年2月前3周,无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项目环评:4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2月前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45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3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因危化品安全隐患被挂牌督办

2月前三周收录到的环境风险信息中,还包括了3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因危险化学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被挂牌督办,分别为中旗股份(300575,SZ)旗下淮安国瑞化工有限公司、贝斯美(300796,SZ)旗下江苏永安化工有限公司、以及天士力(600535,SH)旗下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淮安市应急管理局2月3日披露的文件显示,这些企业隐患来源均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第三轮排查治理硝化企业检查。

在安全生产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一旦发生事故破坏力强,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突发环境污染,社会影响大。近年来国家不断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近期,应急管理部也制定印发了《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推动企业端强化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责任。

安全监管措施不断强化,也或源于新的事故产生。牛年春节假期前,康缘药业((600557,SH)旗下公司发生了爆炸事故。

2021年2月8日上午,辽宁康缘华威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车间中试过程中发生了爆炸。

对于这一事故,本溪高新区管委会新闻办公室在2月8日发布的通报显示,截至2月8日16:00,事故车间受伤人员5名,其中2名重伤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受爆炸影响,该企业厂区内又有16名员工陆续到医院就医,目前情况稳定。

康缘药业(600557,SH)披露的公告则显示,辽宁康缘华威药业有限公司为其控股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是研发中试和生产销售化学原料药。辽宁康缘华威药业有限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891.74万元,占上市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0.41%;经审计归母净利润为216.02万元,占上市公司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0.43%;经审计净资产878.13万元,占上市公司2019年度净资产0.22%。发生事故的相关资产已购买财产保险,该事故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影响较小。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周报 环境风险 环境违法 国中水务 中国建筑 万邦德 中国铁建 双象股份 华昌化工 博天环境 太极实业 振德医疗 广信材料 东北制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