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是否推出科创板T+0?是否成立雄安商品交易所?证监会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23:55:1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月26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39条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答复和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建议的答复。针对是否推出科创板T+0?是否成立雄安商品交易所?等热点问题,证监会均做出最新回应!

完善场内多空平衡机制

在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科创板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答复中,科创板交易机制方面,关于优化转融券机制、扩大券源供应,证监会表示,2019年4月30日,证监会指导上交所、中证金融、中国结算联合发布《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上证发〔2019〕54号),对融券业务机制进行优化,引入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机制,扩大出借券源,提高证券融通效率。其中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有利于科创板多空平衡机制的完善。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进扩大融券券源,进一步完善场内多空平衡机制。

关于T+0交易制度,证监会表示,推出T+0交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属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调整,涉及主体多,市场影响大,对中介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市场各方意见分歧较大,需要进一步开展政策研究和制度准备,逐步形成市场共识。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深入研究论证推出T+0交易的可行性、实施路径等问题。

是否成立雄安商品交易所?

证监会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中有关推动成立中国(雄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所的建议时表示,交易场所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和公开性,必须依法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运行。各省级人民政府应审慎研究批设新的现货交易场所,推动现有现货交易场所撤并整合,严控现货交易场所数量,完善监管制度,保障交易者合法权益,避免脱实向虚和重复建设。此外,河北省内已有多家现货交易场所,建议尽量依托现有现货交易场所开展交易。

多条内容与新三板改革有关

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39条答复中多条内容与新三板改革有关。

在答复《关于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的建议》时,证监会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新三板条例送审稿,待内容成熟后,将尽快上报国务院,并按照行政法规制定程序配合做好后续工作。

在答复《关于借鉴台湾资本市场经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提案》时,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在创新试点工作中,证监会将参考借鉴中国台湾等资本市场经验,积极研究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市场的有效合作方式,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市场的有机联系和互联互通,推动双方在培训、服务、信息沟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提升新三板基础层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挂牌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成长空间,更好发挥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在答复《关于适当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证券品种的建议》时,证监会表示,目前正研究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综合考虑各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情况、业务能力、运行安全规范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和地方监管能力等因素,研究适当丰富区域性股权市场相关证券品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条件成熟,将报国务院同意后进行试点和推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