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020年我国吸收外资在全球占比首次突破10%,将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经贸协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23:03:3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226日,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2020年全国稳外资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了3个历史性突破:非金融领域吸收外资逆势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占比首次突破10%,成为最大外资流入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历史高点29.6%

王文涛表示,今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跨国投资持续疲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重构。与此同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市场增长潜力大、产业链韧性强,具有稳外资的坚实基础。

谈及今年我国稳外资工作的重点,王文涛指出,首先是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已有开放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发挥开放平台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在稳总量的基础上优结构、提质量。

其次,在营商环境上要下更大功夫。王文涛强调,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放管服”改革,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经贸协定,持续优化内外部环境。

三是统筹好开放与安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为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增长6.2%,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4%

从项目来看,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38个,数量增长12.5%,宝马、戴姆勒、西门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华增资扩产。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8.9%,占比达到88.4%。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790亿元,新设外资企业6472家,占全国比重提升至16.8%17.9%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26日,全国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2020年全国稳外资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了3个历史性突破:非金融领域吸收外资逆势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占比首次突破10%,成为最大外资流入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历史高点29.6%。 王文涛表示,今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跨国投资持续疲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重构。与此同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市场增长潜力大、产业链韧性强,具有稳外资的坚实基础。 谈及今年我国稳外资工作的重点,王文涛指出,首先是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已有开放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发挥开放平台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在稳总量的基础上优结构、提质量。 其次,在营商环境上要下更大功夫。王文涛强调,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放管服”改革,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经贸协定,持续优化内外部环境。 三是统筹好开放与安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为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增长6.2%,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4%。 从项目来看,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938个,数量增长12.5%,宝马、戴姆勒、西门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华增资扩产。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8.9%,占比达到88.4%。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790亿元,新设外资企业6472家,占全国比重提升至16.8%和17.9%。
外商投资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