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救星”拟真金白银大动作,*ST金洲连续涨停 独家对话幕后神秘富豪:旗下公司盈利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20:41:58

◎安迪科技是否会正式介入九五集团重整,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包括广东高院通过九五集团清算转重整裁定,相关重整计划草案获得深圳中院批准等。

◎刘磊表示无法透露其与九五集团方面交易的内容,“只是前期的一个意向”。刘磊还表示,安迪科技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对于公司是否盈利的话题,他未正面回应。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ST金洲(000587,SZ)及其控股股东九五集团似乎迎来救星。据公司2月25日公告,四川安迪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迪科技)将作为投资人参与九五集团重整。按照计划,安迪科技将拿出不高于1亿元参与重整,并在之后向九五集团注入10亿元资产。该消息在二级市场引发巨大反响,*ST金洲股价在2月25日、26日连续涨停。

那么,救星安迪科技的实力如何?而公司大股东刘磊也十分低调,公开信息较少,这个神秘富豪实力又如何?

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迪科技办公室采访了刘磊,他表示无法透露其与九五集团方面交易的内容,“只是前期的一个意向”。刘磊还表示,安迪科技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对于公司是否盈利的话题,他未正面回应。

2月26日,记者来到安迪科技采访 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拟先掏现金再注入10亿资产

据*ST金洲公告,为给九五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做好准备,九五集团大股东朱要文于2月23日与安迪科技签署《重整投资框架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就九五集团重整进行沟通谈判,推进重整计划草案制定、提交、表决、批准、执行有关的其他工作。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于2020年7月22日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九五集团破产清算一案。此后,朱要文以“九五集团具备营运价值”、“通过破产清算程序无法实现九五集团的资产变现,更无法保障债权人利益”等为由,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东高院)上诉申请将九五集团破产清算转为重整程序。按照计划,广东高院将在3月5日召开听证会,对朱要文上诉诉求暨九五集团破产清算转为重整程序进行听证。

在此关键时刻,安迪科技的出现无疑成为了朱要文的重要筹码。

按照《重整投资框架协议》,安迪科技同意提供不高于1亿元重整投资资金,作为受让九五集团原股东跟进九五集团重整计划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所让渡股权的条件之一,同时,作为安迪科技通过九五集团间接持有*ST金洲股权的条件。

在受让九五集团股权后,安迪科技将适时向九五集团注入价值不少于10亿元的优质资产。目前来看,该优质资产也是为上市公司准备的。据称,在九五集团培养成熟后,*ST金洲将适时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该等优质资产。按照约定,安迪科技还将协助九五集团改善经营,提高经营业绩等。

不过,安迪科技是否会正式介入九五集团重整,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包括广东高院通过九五集团清算转重整裁定,相关重整计划草案获得深圳中院批准等。

*ST金洲表示,若重整顺利推进且安迪科技获得九五集团多数股权,公司的控制权可能随之发生变更。但如果重整程序不能顺利实施,九五集团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就此前的情况来看,九五集团进入重整程序的难度不低。深圳中院曾指出,九五集团已停止经营多时,主要资产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基本不具备营运价值,通过重整程序维持九五集团原有的产业价值已无法实现。同时,九五集团持有的*ST金洲股份已经全部质押给了5家债权人,重要质押权人厦门国际信托未同意重整。

刘磊未正面回应安迪科技盈利问题

但无论如何,有白马骑士的出现,说明九五集团以及*ST金洲等依然有其价值所在。安迪科技这个上市公司潜在的间接控股股东及其背后的资本实力如何?

启信宝显示,安迪科技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约8310.25万元,实缴资本为2792万元。

据安迪科技官网介绍,公司一直专注于卫星通信行业,从技术服务、系统集成到自主产品研发制造,已具备10年的产品化经验,以及20年的市场拓展经历,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完整卫星地面段整套系统研发制造能力的公司之一。

截至2020年9月15日,刘磊对安迪科技的出资额约为3207.51万元,出资比例为38.60%,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刘磊还是安迪科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以及法定代表人。安迪科技官网称,刘磊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怀揣着卫星梦,于2000年创办安迪科技。

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安迪科技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办公室。单看办公环境,较为宽敞。在刘磊的办公室,他接受了记者采访。刘磊表示,每一个良性发展的企业都会希望到资本市场去博弈,给公司带来高速的增长。所有的(登陆)资本市场的途径,安迪科技都会考虑。

据刘磊介绍,安迪科技在卫星通信行业做了20多年,经历了学习、理解到自主研发三个阶段。前面10年在摸索,后面10年逐渐找到了方向。

据悉,卫星通信主要分为卫星段、运载工具以及地面段,安迪科技主要是做地面段设备,包括天线、射频、整机生产等。“我们自认为应该属于行业的第一梯队。”刘磊称。

一位在卫星通信行业从业多年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在上世纪90年代便进入卫星通信地面段产业,感觉行业已逐步进入“夕阳”,如果安迪科技只做这一块的业务,应该挣不了多少钱,因为我国的光缆通信太发达,卫星通信地面段的市场被大幅度挤压。“自己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目前已经不太看好行业的前景。”他说道。

但刘磊认为,卫星互联网被纳入了新基建的范畴,卫星通信是国家的战略通信,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产业。在他看来,在安迪科技所处的细分市场,国内暂时还没有出现一个能和国外龙头企业对标的公司,这正是公司的发展目标。公司也希望借助风口发力,加大研发力度,产出更多自主可控的产品。

对于安迪科技的发展状况,刘磊称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对于公司是否盈利的问题,他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公司研发投入比较大,核心竞争力积累比较充分。

启信宝显示,刘磊个人还投资了成都安德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兴投资),该公司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算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金洲 安迪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