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成立一年合作门店超3万家 孚创曾红卫:计划2030年抢占10%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20:29:16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传统且庞大的汽车后市场正在数字化赋能下焕发新活力。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81亿辆,仅2020年全国新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就有3328万辆,较2019年增加114万辆。有分析认为,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于2021年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随着我国正式迈入“平均每五人即拥有一辆汽车”的时代,相应的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德勤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包括备件销售在内的中国汽车维修市场收入将达每年1.7万亿元人民币,整体规模已较2015年翻一倍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受传统供应链、经营模式、服务标准不统一、价格体系不透明、质量无法保证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后市场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市场整体服务业态和服务水平与消费者期待的高素质、高品质的消费体验仍有落差,行业发展亟待标准化、规范化和品质提升。

基于此,近年来包括博世、京东、阿里等多家企业不断入局汽车后市场欲“分得一杯羹”。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汽车后市场即有35家企业完成融资41起,过亿融资16起。与此同时,市场也吸引了一批以数字化为切入点的新玩家,以期在汽车后市场数字化转型趋势中获得更多机会,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创)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孚创是2020年3月埃克森美孚及其经销商投资公司孚筱、腾讯、途虎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其主要通过智能数字平台整合供应链(S),为传统门店端(B)优化零售网络,继而为终端消费者(C)提供汽车养护体验。

“股东方腾讯、途虎让我们自带互联网基因。腾讯在线上的数据分析、线上导流以及一些技术开发的能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是我们中国行业内的排头兵;途虎在线上运营方面也有突出的能力,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先天优势。”孚创方面表示。

事实上,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的加快,以及新冠疫情的催化,汽车后市场正在数字化赋能下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快速转型,这也令孚创等以数字化建设为基础,结合标准化、品质化服务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快速成长。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成立未满一年的孚创即拥有在网合作门店超3万家,认证店1400余家,臻选店近百家,消费者满意度达96%。

“现在的消费者主要是个性化的,不同的时间可能会有不同的需求。如果我们通过传统的方式收集消费者信息,很多时候我们是被消费者追着跑。”在孚创常务副总经理赵颉看来,数字化建设将提升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洞察力,从而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对于汽车后市场服务商而言,不做数字化,所谓的竞争力都是空谈。

孚创方面表示,2021年,孚创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迭代,跑通全链路的数字化闭环。“我们计划在2030年,使门店的总数达到50000家以上,占市场份额10%。其中,特许经营的臻选店数量目标达到4000家。这是我们的十年规划,我们现在仍然坚守这个目标。”孚创总经理兼董事曾红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