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大型车企首次大规模更换电池组 现代耗资58亿元召回8万余辆电动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6 19:53:18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在首次召回未彻底解决自燃问题后,现代汽车计划为数万辆搭载LG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更换整体电池包。

2月24日,韩国现代汽车宣布,因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公司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KONA和IONIQ电动版等共约8.2万辆电动汽车,加上此前的召回,现代汽车或将为此耗费约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大型汽车制造商首次进行大规模更换电池组的行动,这也将汽车和电池制造商在出现问题时如何分摊费用的棘手问题暴露于公众面前。

据悉,现代汽车和LG化学正在就如何分摊电池更换成本进行谈判,但迄今尚未达成协议,具体情况或将于下周做出决定。

“8.2万辆电动汽车,以每辆车的电池平均容量65KWh计算,仅召回车型上配备的动力电池总价估计就在55-65亿元人民币左右。此次召回预计将对LG造成不小损失。”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东表示。

据了解,现代KONA EV在国内对应车型为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车。不过,国产版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车采用的是来自宁德时代的NCM523三元锂电池,因此不涉及相关召回事项。

车辆召回处理后再度起火

本次召回事件的起因是今年1月23日,韩国大邱市一辆现代KONA EV在充电时突然起火。而这辆起火的KONA EV在一个月前刚刚被召回并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

短短三个月内,现代KONA EV在全球大规模召回后又发生起火事件,引发各界关注。韩国国土交通部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据统计,自2018年4月上市到2020年年底,现代KONA EV已发生了14起火灾,事发地包括加拿大、美国、奥地利以及韩国本土。

2020年10月,韩国大邱市一辆KONA EV在地下车库充电时突然起火,事故发生后,现代汽车方面召回了2017年9月至2020年3月之间制造的2.5万余辆KONA EV车型。随后,现代汽车扩大召回范围,追加召回在欧洲市场销售的5.2万辆电动车,这使得现代KONA EV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有史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纯电动车召回。

首次召回后,现代汽车更新了召回车辆的电池管理软件,加强软件对车辆异常的监控与报警功能,并对存在起火风险的车辆更换了电池。

然而,1月发生的充电起火事件表明,召回后的现代KONA EV仍未能完全消除自燃隐患。据外媒报道,参与调查的韩国官员透露,最新起火的这辆KONA EV仅升级了一次软件,并没有替换电池。

由于KONA EV召回后再度起火,不少韩国车主对现代汽车的召回处理措施表示不满。目前,韩国已有279名KONA EV车主向现代汽车发起了集体诉讼。

面对外界的关注与质疑,现代方面不得不进行第二次召回,为大部分使用LG电池包的车辆更换整套电池系统,彻底消除隐患。有媒体预计,更换方案涉及2.1万辆IONIQ,3.2万辆KONA EV,以及236辆巴士,也有部分观点认为二次召回仅针对KONA EV。

此外,据韩媒报道,现代汽车已向韩国国土交通部申请更换旗下全系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有观点认为,现代汽车或将抛弃LG化学,改为使用SK Innovation动力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2月23日,现代汽车发布了全新电动车型IONIQ 5,新车搭载了来自韩国动力电池企业SK Innovation生产的电池组。同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已选择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作为其E-GMP平台的第三批电池供应商。此前两家公司也曾向现代E-GMP供应电池。其中,SK Innovation获得了现代汽车E-GMP平台第一批电池订单,金额高达89.4亿美元。而宁德时代则获得了E-GMP平台电动车第二批电池订单,订单金额价值143亿美元。IONIQ 5正是现代汽车E-GMP平台的首款车型。

更换电池或对LG冲击巨大

2月24日,韩国国土交通部发布了对去年10月KONA EV在充电时起火事件的调查结果,称在现代汽车旗下三款电动汽车——KONA、IONIQ以及一款城市电动巴士的电池中,发现存在部分由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s Ltd.以下简称LG新能源)生产的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可能引起车辆起火。

该报告还提到,缺陷电池系统组件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9月至2019年7月,生产地为LG新能源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不过,评估还没有完全得出结论,相关机构将继续调查确切原因。

LG新能源对这一说法提出质疑,称没有证据表明电池是导致火灾的直接原因。LG新能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代汽车在电池管理系统中误用了LG的快速充电逻辑建议。目前,关于造成电池火灾安全隐患的具体原因,现代汽车和LG新能源双方各执一词,尚未达成共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动力电池全球装机量排行中,LG新能源以33.5 GWh的总装机量排名第二,同比提升172%,仅落后宁德时代0.8GWh,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10.5%快速扩张至23.5%。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LG新能源计划于今年年底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并在今年年底上市。LG新能源方面对此回应称,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正式发布公告。若LG新能源能按期在2021年内上市,有望成为2021年韩国市场最大的一笔IPO。

按照LG新能源的计划,到2021年末前,公司的电池年产量将从2020年的120GWh增加到156GWh,提高30%。预计到2023年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到260GWh。

有分析称,此次现代KONA EV更换电池组或将使LG新能源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据了解,现代KONA EV是韩国最畅销的国产电动汽车,截至去年全球销量累计超过16万辆,其中绝大多数车型搭载了LG电池。

根据现代汽车方面计划,到2025年,现代汽车将推出23款电动车型,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全球市场份额升至10%以上,并于204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有观点认为,如果未来现代汽车因存在起火隐患而放弃与LG新能源合作,对后者而言带来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