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永辉业态迎调整,零售+餐饮+APP的超级物种或将部分关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23:48:17

◎永辉超市CEO李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道:永辉超级物种现在是“业态调整”状态,关店是存在的。但记者进一步追问“是部分门店关店还是全部关店”以及“是暂时还是永久性关店”时,李国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永辉超级物种上海七宝宝龙城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收银台旁的柜台,三五个工作人员正在闲聊,摆在最里面的一些货架已经清空,半个小时内,进出不到十个顾客,下午3点半的永辉超级物种上海七宝宝龙城店略微显得有些冷清。店员表示,这是除了周六周日外,店里的常态。

2月24日,界面新闻从永辉超级物种一名内部人士处获悉,超级物种将关闭全国除福州外的所有店铺,具体关闭时间暂未确定。

2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探访时发现,永辉超级物种上海七宝宝龙城店的部分店员们正在签署“永辉云创门店员工离职申请表”和“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书”,永辉生鲜餐饮+零售的创新业态——超级物种真的要成为过去式了吗?

永辉超级物种上海七宝宝龙城店店员正签署“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对此,永辉超市官方回应称:“超级物种将关闭全国除福州外的所有店铺”消息不属实,永辉超市CEO李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道:永辉超级物种现在是“业态调整”状态,关店是存在的。但记者进一步追问“是部分门店关店还是全部关店”以及“是暂时还是永久性关店”时,李国没有给出明确回复。但从数据和实地探访来看,超级物种在不断关店是肯定的。

永辉超市官网显示,2017年1月,首家超级物种(温泉店)开业,标志着永辉全新业态诞生,被称为“新零售”代表之一。这里的“新零售”代表,是指超级物种打造了零售+餐饮+APP体验式消费的系列工坊,在模式创新上被给予厚望。

年报显示,2017年底,超级物种在9大城市共计开出27家门店。同年年报中,超级物种开店计划是100家。

然而,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将永辉云创20%股权转让给张轩宁,永辉超市从持有46.6%股份降至26.6%,永辉云创由永辉超市的控股子公司变成了联营企业,由此2018年起年报中不再显示超级物种的经营数据。

外界认为,永辉云创被剥离跟创新业态的亏损有必然关系。2019年7月4日,超级物种上海五角场万达店成为首家关闭的门店,2019年超级物种达到80多家也成为了巅峰,此后各城市超级物种陆续进入关店调整的状态。

根据界面新闻梳理,永辉生活APP显示的店铺统计,超级物种在全国7个城市拥有23家门店,其中福州5家、深圳5家、重庆4家、南京4家、上海3家、北京2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而这一数据还在继续调整。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一位店员打开永辉后台管理APP给记者展示,超级物种在上海有4家门店数据,其中包括已经取消餐饮作坊的生鲜集市。该店员还表示,在上海仍有餐饮作坊并实际运营的只有两家。

“有餐饮的超级物种就在不远的万达广场店,但去年已经关闭了。”店员告诉记者,这家超级物种生鲜集市去年10月刚开业,开店以来,单日最高人流量为一千人左右,生意不好时只有百来人,而这个数据在永辉上海店中能排到第二。

长期跟踪研究生鲜零售行业的赵明(化名)分析认为: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形成了线上购物习惯,线下门店客流量减少,加之线上不断涌入新的生鲜玩家,都给线下零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亏损不断扩大,为了止损,永辉关闭超级物种在情理之中。

赵明还表示,超市和大卖场是永辉的立家之本,生鲜供应链和上游资源整合及品控都是永辉最大的优势,即使是新涌入的巨头玩家也要在供应链上补课,而永辉目前只需要将优势和经营模式做很好的结合。

在赵明看来,在零售领域,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线下门店会存在,永辉也要不断增强线上的能力。

“相信永辉超市能看到大的趋势,但至于实际能否做好,管理人员的能力是否匹配,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赵明说。

在永辉超级物种上海七宝宝龙城店,记者问清空的货架什么时候会补上?店员回答说“以后都没有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业态 超级物种 永辉超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