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一线商业地产调查| 留深过年激发消费潜能 深圳东部商业供应量将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22:14:31

◎年内市场租金与空置率有望企稳。

◎深圳各大型商场销售取得了瞩目成绩。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除夕逛商场采购,准备年夜饭,大年初一去影院看新春档贺岁片,去宝安欢乐港湾打卡新晋网红地标摩天轮、去万象天地购物为家人准备新年礼物……”

与往年春节期间“空城”不同,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节假期有1800万人留在深圳过年。程林(化名)春节期间的活动安排,某种程度上可谓今年众多留深过年家庭的样本。

与就地过年相应的是,深圳各大型商场销售也取得了瞩目成绩。据赢商网数据统计,春节期间,深圳壹方城春节假期客流达到120万人次,总销售额1.26亿元;深圳票房贡献超2.1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70%。

复工后的工作日,记者走访了深圳一些大型商场发现,相较春节期间,目前主流商场流量有所下降。沉寂已久的深圳东部罗湖龙岗,2021年将贡献86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创历史新高,年内市场租金与空置率有望企稳。

留深过年激发短期消费潜能

记者探访深圳大型顶流商场宝安壹方城、近期才开业的前海HOP以及新晋网红打卡地欢乐港湾发现,壹方城商场内客流相较春节前有所回落,美妆、服饰点内顾客为数不多,不过外围露天餐馆和饮品店几乎座无虚席。

距离壹方城1公里内,主打夜经济、号称深圳营业至凌晨两点的前海HOP内人流量回落更甚,白天鲜见顾客;欢乐港湾商业东岸由于靠里店铺并未完全开放营业,略显冷清。

不过,深圳各大主流商场在春节期间还是取得了傲人业绩。据赢商网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壹方城商场客流达到120万人次,总销售额1.26亿元;深圳益田假日广场商场内客流同比增长12.6%,业绩同比增长58.2%。星河旗下商场线客流和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星盛商业全国13个在营购物中心假期7天销售额达到1.6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57%;客流突破300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8.45%。

另据深圳商报报道,春节黄金周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深圳大型商业体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其中服装鞋帽箱包、金银珠宝首饰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4.9倍。

大型商场外餐饮店仍座无虚席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东部供应将创历史新高

“随着国内一流品牌和外资企业的进驻,深圳将有更多创新发展新商业。”睿意德认为,深圳市场有望在商业功能与业态创新方面层出不穷。

未来深圳不仅业态创新动能有所提升,商业供应量也将有所改观。据睿意德统计,2020年受疫情影响,深圳新开业总体面积全年不到90万平方米,为近5年最低,并且2020年新开业项目大多集中在下半年,比例达77%,重点项目包括红山6979、华侨城欢乐港湾及首次进入深圳的宝安万达广场等。

但2021年深圳总供应量预计可达180万平方米,沉寂已久的深圳东部将迎来诸多重磅项目。据睿意德统计,罗湖龙岗将联手贡献86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创历史新高。罗湖笋岗旧改渐成气候,中洲、华润、宝能三巨头联袂巨献;超30万平方米龙岗万达广场入市,有望奠定龙岗平湖的新商圈地位。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2021年深圳预计有5个购物中心开业,其中龙华壹方城面积约25.0万平方米,龙岗万达广场约30.5万平方米。

“未来新增项目大多分散位于不同的新兴区域,将有助于缓解2021年整体市场的租赁与竞争压力。”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华南区研究院主管谢靖宇表示,考虑到重新投放市场的空置面积将可以被重新分割,以提高项目坪效并优化租户组合,预计新的一年市场租金与空置率将企稳。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春节 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