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四川出台政策支持五粮液等酒企做大做强 券商:白酒股急跌不改龙头向好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19:30:46

2月23日,四川发布《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快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政策提出要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将使得四川白酒产业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白酒专家万兴贵表示。

每经记者 朱万平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白酒产业高景气以及对税收显著拉动的背景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和扶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白酒大省”——四川,也欲进一步做大做强白酒产业。

2月23日,四川发布《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快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出,坚定不移支持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六朵金花”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个性化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加强要素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优品牌。

目前,川酒“六朵金花”发展态势良好。川酒“一哥”——五粮液预计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同比增长14%左右,泸州老窖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30%;此外,剑南春、郎酒去年销售额也增长明显。

“在各地方政府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未来白酒行业龙头强者恒强的态势将进一步加剧。”白酒专家万兴贵表示,各省白酒品牌的竞争也将更多体现在白酒产区的竞争上。

出台“十二条”支持酒业发展

此次《征求意见稿》由四川省经信厅发布。对于这项政策的出台,一位四川省经信厅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建立在四川省长期以来对白酒产业的坚定支持和打造全国白酒全产业链示范区的坚定决心之上。

该人士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围绕白酒产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生产要素供给、政策供给、金融供给等多方面加快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共提出推动产业聚焦发展、巩固扩大优质产能等12个大方向举措。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四川省已经出台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关于印发〈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的通知》等相关规划,这次也是上述政策的延续。

从内容来看,此次《征求意见稿》不乏一些细则和亮点。譬如在推动产业聚集发展上,意见稿提出要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对应的政策以及资源会向上述白酒产业集群区域进行倾斜。

宜宾和泸州皆是四川的重要白酒产区,宜宾拥有五粮液,泸州则拥有泸州老窖、郎酒等龙头酒企。

“此次政策提出要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将使得四川白酒产业进一步向优势产区集中。”万兴贵表示。

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龙头有望受益

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的优势企业,被点名支持的龙头企业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舍得酒业及水井坊在内的川酒“六朵金花”。其中提出,要支持名优白酒企业和优质资本兼并重组中小白酒企业,进一步提升产能集中度,做大做强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

实际上,以资本手段兼并重组中小酒企,四川省近年来已落地实施。2017年,四川当地政府以泸州国资为主体,组建了川酒集团。而后,川酒集团兼并了当地数千家中小酒企,并控股了宜宾市第二大酒企——叙府酒业,2020年川酒集团实现整体营收258亿元,其中酒业营收约40亿元。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着力培育川酒“十朵小金花”。实施优势白酒企业“上台阶”奖励计划,即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每年对销售收入增长快、税收贡献大的白酒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借助资本的手段,的确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万兴贵表示,不仅仅是四川,包括临近的白酒大省贵州,也在鼓励中小酒企进行兼并重组。以茅台所在地仁怀为例,此前也组建了政府背景的酒业公司。去年底,贵州酱酒集团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标志着从省级层面的酒业整合集团已经成立。

此外,四川郎酒、贵州国台酒业等均在寻求冲刺IPO,以借助资本力量加快发展。针对近年来“酱酒热”风潮,《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在巩固浓香型白酒优势地位的同时,做大酱香型白酒产能,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加强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的综合保护利用。

白酒股大跌不改龙头长期向好

牛年开市以来,白酒股在资本市场上持续遇冷。2月18日以来,白酒股普遍下跌,其中,酒鬼酒、山西汾酒、水井坊、泸州老窖跌幅都在22%以上;同期,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也分别下跌了17.34%和15.69%。

尽管白酒股遇冷,但目前行业龙头基本面依然良好。“今年春节期间,高端白酒需求旺盛,批价坚挺,五粮液动销超预期。”一位白酒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根据五粮液此前公布的消息,春节期间五粮液销售同比增长25%,其中经销商动销增长约22%,KA增长63%,专卖店增长60%,电商增长52%。

春节过后,尽管是高端白酒的消费淡季,但茅台一批价依然坚挺。目前飞天茅台批发价约2400元/瓶,价格较节前有小幅上升。“国窖1573延续跟随战略,春节期间终端动销反馈不一,但库存保持低位,奠定低基数下高增长。”华创证券研报表示,而近期白酒板块急跌属于资金层面行为,龙头酒企业绩仍具备坚实支撑。

在高端白酒销售依然向好的同时,各地政府不断出台鼓励白酒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除了四川,此前贵州出台的《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便提出,到2022年,白酒产量达到80万千升,白酒产值达到1600亿元,培育3家50亿元级别的上市公司。

洋河股份所在的江苏省宿迁市,此前也提出要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年销售10亿元酒企5家、30亿元酒企3家、50亿元酒企1家。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白酒产业鼓励政策,这背后看中是白酒对税收和当地产业的拉动作用。”一位酒业人士表示,白酒是政府税收贡献较高,而白酒股在资本市场上受追捧,多地政府也出现划转白酒股充实社保。无论是从税收还是社保充实的角度来看,地方政府对白酒产业的支持力度都不会弱,龙头白酒企业长期发展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剑南春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