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地产股爆发!去年的“三大惨”要翻身?——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18:29:18

今天,地产股爆发,银行股和保险股普遍走强。去年,地产、银行、保险被市场戏称为股市“三大惨”,但今天这三个板块的爆发,彻底成为对指数反弹的最大贡献者,沪指上涨20.97点,一度重返3600点。难道“三大惨”要翻身了?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1424849230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市场关注度不在抱团股的下跌了,而在地产股突然集体爆发,万科A涨停,保利地产大涨8.43%,还有多只地产股涨停。

不仅仅是地产股,银行股和保险股也普遍走强。去年,地产、银行、保险被市场戏称为股市“三大惨”,但今天这三个板块的爆发,彻底成为对指数反弹的最大贡献者,沪指上涨20.97点,一度重返3600点。难道“三大惨”要翻身了?

地产股为何井喷

今天开盘后不到一个小时,万科A就放巨量涨停,全天成交83亿元,在深市仅次于宁德时代排名第二,而且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10亿元。

不仅仅是万科A,地产股第二号龙头保利地产也是一度涨停,最后大涨8.43%。另外,整个房地产板块有10余只个股涨停,如此盛况实属罕见。

地产股,限于政策调控,近年来一直表现很糟糕,为何突然就爆发了?

有一个消息值得重视,据多家媒体报道,按照自然资源部《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城市将施行住宅用地供应“两集中”新规,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并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等22个重点城市在列。目前青岛、天津、郑州已经发布相应通知。

简单来说,就是集中推出地块,减少住宅用地出让次数,降低土地溢价率,房企拿地成本降低。这个“两集中”新规,市场解读为利好地产商。

政策解读是利好,但实际上地产股处于长期估值洼地,机构开始寻求抱团新方向,这才是地产股突然爆发的真正原因。

基金老将唱多地产股

还有一个消息,今天也是刷屏了。

一则基金内部会议纪要在网上刷屏,兴全基金老将董承非分享他的观点称,他会不断加仓地产股,买入标的就是万科和保利两家最好的地产公司。董承非认为,当下选择选择地产股,其实就是选择估值洼地,拿地产股比持有现金好。

另外,地产和银行,实际上是属性类似的资产。而银行、保险,又都属于大金融领域。所以,今天这三大板块,成为撑起指数的脊梁。

去年的“三大惨”,今年能否就此打赢翻身仗,就看基金们能否形成一个共识了。不过短期看,护盘的作用更大一些。

如果只是这个原因买地产股,我觉得他的风格确实还是非常谨慎和保守的。当然,这也符合他10多年基金老将的身份。

还有一个原因,为何突然董承非的观点一下子在市场中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因为董承非管理的基金,没有重仓白酒,没有重仓新能源,也没有医药,他的重仓股都是周期类的。而现在,上面几个板块全部调整,周期股正火热。

在我看来,董承非管理的几只基金,业绩虽然也还可以,但在去年,绝对算不上排名靠前的。他的个人观点,在当下可能正是热点,但还是无法代表市场的主导方向。他的观点,大家可以当做一个参考,毕竟他也是基金老将,但未来的A股市场,究竟是老将吃香,还是年轻人唱主角?我可能更倾向于后者。

沙盘推演

昨天,港股遭遇计划上调印花税税率的冲击而大跌,今天利空得以消化,恒生指数反弹355点,收复30000点整数关,涨幅达1.2%,短期冲击暂时扛过了。而A股市场春节之后几乎天天调整,今天沪指总算反弹,但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仍在调整。

后市,前期大幅调整的抱团股,可能会有所反弹,毕竟短期跌得还是有点多。但未来一两个月,我觉得可能都会处于震荡之中,要想再创新高,难度可能有点大。

前面,虽然我说董承非的观点不代表市场主导观点。但他另外一个看法,还是要引起重视。那就是他对2021年的行情看得比较悲观,对全年不看好,相对谨慎。他已经在做一些防御性的动作;所谓防御,简单说就是减仓。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天下午收盘后,最新一期的《股月奇谈》发布上线了。在本期《股月奇谈》中,将有3月行情的展望。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阅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股 爆发 翻身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