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难以安放的摄像头:手机全面屏的脖子何时不再被“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10:32:34

◎各大手机厂商都在暗中较劲,期望通过屏下摄像技术,推出真正的全面屏手机。在这条道上走得最远的并非苹果或者三星,而是中兴。

◎受屏幕透光度限制,OPPO、vivo、小米三大手机企业到目前仍未步入量产阶段,仅停留在秀肌肉上。

◎在OLED屏幕方面,当前TCL华星、维信诺、京东方以及联创电子等均有相关屏下摄像头的技术储备,或者曾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过屏下摄像头样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如果能真正解决屏下摄像技术,可能很多手机厂商做梦都会笑醒。

最近几年,手机领域缺乏颠覆性创新,屏占比则成为业界共同的追求点之一。但无处安放的摄像头,成为全面屏最大的阻碍。为了解决前置摄像头和手机全面屏之间的矛盾,市场上陆续出现了刘海屏、水滴屏、打孔屏等多种“妥协式”技术路线。

但各大手机厂商都在暗中较劲,期望通过屏下摄像技术,推出真正的全面屏手机。在这条道上走得最远的并非苹果或者三星,而是中兴。去年九月,中兴突然推出了全球首款屏下摄像手机,今年2月23日,公司又带来了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技术。

在屏下摄像技术火热的探索中,都有哪些公司参与?还有哪些难题需要克服?它会成为2021年的主流趋势吗?

手机企业争相布局屏下摄像技术

2019年6月,OPPO当时的一位高管在微博发布了一个短视频。视频中的手机,拥有一块完整的屏幕,色彩鲜艳,摄像头置于屏下。

网友惊呼:真正的全面屏手机要来了。

到了去年3月,vivo第三代概念手机vivo APEX 2020正式亮相,该机型搭载了屏下前置摄像头,像素为1600万;2020年8月,小米也公布了第三代屏下摄像技术。

这些厂商的探索给全面屏手机的面世带来了新的希望,但受屏幕透光度限制,这三大手机企业到目前仍未步入量产阶段,仅停留在秀肌肉上。

反倒是中兴通讯快人一步。

去年9月,搭载维信诺(002387,SZ)屏下摄像解决方案的中兴Axon 20正式发售。据介绍,中兴与维信诺等厂商在屏体材料、芯片、电路、像素和算法五大核心技术上下工夫,增加了屏体的透明度,同时抑制了光学衍射,提高了屏下摄像头的拍照效果。

到了今年2月,中兴又在上海MWC展会上携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技术、全球首发屏下3D结构光技术亮相。

中兴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技术实现了突破,将于适当时机在最新旗舰产品上应用。”

“屏下摄像头是各家都有预研、都在积累的一项产品形态,在目前的技术与呈现效果下,中兴率先发布量产,不失为一种在行业内获取声量,面向极客群体拓张知名度的策略。”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对记者说道。

难以安放的摄像头

全面屏的意思就是手机有一整块屏幕。这要求前置摄像头置于屏幕下方。但这样则可能影响到摄像头的进光量,进而导致拍摄效果不佳。而如果加大进光量,屏幕显示过程中又会有色差,出现色块。

2019年至今,除了中兴外,当前市场上的其他手机厂商均未正式量产相关产品,技术难度可想而知。小米高管卢伟冰就曾在微博中公开表示,“以目前的技术能力,无法找到兼顾显示效果和相机效果的有效方案”。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中兴Axon 20的发布,中兴在行业中获得了不少口碑,不过,由于屏下摄像头技术还不成熟,从日前评测机构DXO Mark公布的这款手机的前置摄像头评分来看,中兴Axon 20的拍照体验仍有待提升。

事实上,屏下摄像头的难点在于兼顾显示和拍照,在不拍照情况下,要保证屏幕显示的连续性,在拍照时,要保证摄像头区域的进光量。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实现屏下摄像技术,屏幕的透光率需要达到90%以上,同时辅以摄像头算法调校,从而优化拍照体验。但现在主流的透光率只有60%~70%,甚至达不到这个水平。还有种方案是,可以降低摄像头处的dpi(像素密度),但这样的话显示效果会不好。

另据记者了解,OPPO方面在屏下摄像头领域仍在做预研,核心解决的问题是:要在提升像素密度的同时优化摄像头的成像效果。

对于第二代量产屏下摄像技术,中兴方面介绍称,将屏下摄像区域的显示像素提升到了400dpi的高像素密度,屏下摄像区域与主显示区域的显示效果更加一致。同时,屏幕刷新率从90Hz提升到了120Hz。

王希指出,目前屏下摄像头的显示和进光量之间的平衡方向有几种:一个是缩减像素密度,缩减分辨率,但这种解决方案的副作用就是,这部分显示效果变差,甚至明显到肉眼可见的“纱窗感”;另一种稍改进的则是,通过缩小单位像素的面积,照顾进光也兼顾显示分辨率。但王希坦言,目前这两种方向的显示和拍照效果都无法达到正常屏幕的效果。

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背后的A股军团

其实,手机厂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A股供应链企业给它们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OLED屏幕方面,当前TCL华星、维信诺、京东方以及联创电子等均有相关屏下摄像头的技术储备,或者曾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过屏下摄像头样机。

上个月底,维信诺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并透露,在产品交付方面,公司首发量产应用级别屏下摄像解决方案,独供首款商用屏下摄像手机中兴天机Axon 20。

另外,今年1月,维信诺在互动易上称,公司在屏下摄像领域一直在探索和开发更优的解决方案,在更高分辨率、更好显示效果、拍照效果方面持续迭代升级,随着不断迭代(该)技术会愈加完善。

同一时间,记者注意到,TCL也公开表示,华星6代柔性AMOLED产线(t4)在屏下摄像、极窄边框、可折叠等技术领域具备优势,目前与全球主要品牌终端厂的合作都在推进中。

除此之外,屏幕大厂京东方曾于去年底表示,公司拥有丰富的专利和技术储备,开发的搭载屏下摄像头技术的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向品牌客户提供样品测试,并一直积极配合终端厂商进行布局。

更早之前的2019年上半年,联创电子也曾表示,公司研发的屏下摄像头技术进展顺利,同时为国内知名手机品牌研制的屏下指纹模组已完成样品试制。但截至目前公司并未透露最新进展。

谈及屏下摄像头技术大规模量产的具体时间表时,方竞称今年仍将停留在“小规模”阶段,“拍照效果不好”。对此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前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他在微博中指出,2021年屏下摄像头大概率依然不会在旗舰机上“大规模量产销售”,技术距离成熟还需要不少时间。

在屏下摄像头的量产时间上,小米被外界认为是最快跟进中兴的终端厂商。去年小米曾经对外展示过第三代屏下摄像头技能,称该技能已经到达了量产水准,将于当年量产商用。“它创新性(地)接纳全新自研像素排布,并将像素驱动电路重新筹划,让屏下相机区域的透光率进一步提高,连合小米自研相机优化算法,实现了与常规前置相机险些无差异的成像体现。”

不过,从当前的信息来看,即将发布的Redmi K40系列无缘屏下摄像头技术,日前Redmi产品总监王腾曾表示,Redmi屏下摄像头手机还要等一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摄像头 维信诺 手机全面屏 京东方 联创电子 中兴 小米 oppo 苹果 三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