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重磅!香港拟上调印花税,A股“牛回头”?高位抱团瓦解?顶级私募透露投资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20:33:02

◎牛眼君发现,此次香港计划上调印花税的市场背景和动机与2007年A股“530”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市场对上调印花税是反应过度了。从A股来看,目前沪指上升趋势依然完好,调整有利于沪指更加健康的上涨。

◎星石投资认为,未来投资方向重点关注两类资产。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判断2021年A股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通胀预期抬头的背景下,那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动力突出的公司更值得拥抱。未来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以及前期受困疫情的消费和服务。

每经记者 吴永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天的市场估计把一些股民吓着了。

原因是24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为增加政府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

在此消息影响下,香港交易所盘中一度大跌12%,截至收盘下跌8.78%。恒生指数盘中最多下跌3.6%,收市跌2.99%。


在港股走弱的影响下,A股也受到拖累,以及高位抱团股继续杀跌,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大跌超4%,上证指数一度跌近3%,不过尾市有所回升。那么上调股票印花税有什么影响呢?

焦点热话

香港拟上调印花税,A股港股均跳水!

千金难买“牛回头”?百亿私募看好两类资产!

牛眼君(微信公众号:njcjnews)发现,本次港股的印花税计划上调幅度为30%,上调幅度并不算大。股民印象深刻的2007年A股“530”,当时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

据证券时报网,香港交易所2月24日在2020年全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上回应提问时称: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然需要立法过程。

从历史走势来看,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历次调整均为下调。其中,1998年4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下探44%后触底;2001年9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累计上涨30%。因是下调印花税的,看来这些资料并无参考性。

那么对比一下2007年A股的“530”,可以发现上调印花税的动机是不同的。当年A股上调印花税之前,市场是过热了,当时上调印花税有让市场冷静一下的意思;而此次计划上调印花税,股市并没有过热,提到“为增加政府收入”。

据第一财经消息,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我们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香港交易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因此,此次香港计划上调印花税的市场背景和动机与当年A股“530”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市场对上调印花税是反应过度了。

据Wind数据,截至2月24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全日合计净流出199.60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118.42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出81.18亿港元。

此外,还需注意的一个消息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会上,鲍威尔表示,经济复苏仍然不均衡,而且不完整,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存在。

星石投资认为,对中国而言,美国延续货币政策宽松的确定性提升,有助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不急转弯”的步伐。

从A股来看,目前沪指上升趋势依然完好,调整有利于沪指更加健康的上涨。

不过目前更让人重视的是,高位抱团股的持续杀跌,今日,“女人的茅台”爱美客盘中一度暴跌18%。牛眼君统计2月18日以来跌幅居前的个股发现,有多只高位抱团股现身。如下图:


由此,需要思考的是,机构有可能在调仓了,寻找新的抱团方向。

昨天,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抱团将成为常态,但当前旧的抱团股正在逐渐淡出视野,未来需要重视新的抱团股,重点在周期。”

此前,也有观点认为,新抱团的方向,可以关注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这些龙头目前市值处于100亿~500亿之间。

星石投资认为,近期A股关于大小盘切换、抱团瓦解的担忧不绝于耳,市场分歧加大,一方面,前期相对强势被抱团的热门行业板块连续回调,初现瓦解迹象,另一方面 ,受益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的周期品领涨。

未来投资方向重点关注两类资产。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判断2021年A股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在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变,通胀预期抬头的背景下,那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动力突出的公司更值得拥抱。未来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周期行业以及前期受困疫情的消费和服务。

游资情报

两大前期抱团龙头股罕见放量跌停,顶级游资、沪深股通、机构扎堆展开激烈搏杀!

今日大盘一路震荡下行,抱团股跌幅明显,特别是前期领涨的白酒股、有色股、钢铁股、石油股回调较深,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的抱团现象有可能出现瓦解。从沪指表现来看,今日已经回补了2月10日的向上跳空缺口,同时也失守了半年线,短期或有一次回抽反弹的减仓机会。

深股通、机构、“上海溧阳路”巨资搏杀跌停白酒龙头股!

4个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5.56亿;

深股通卖出2.37亿;

1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22亿;

“上海溧阳路”卖出1.13亿;

今日酿酒行业跌幅达到3.31%,领跌两市各行业板块。其中,股王茅台收跌5.11%,五粮液收跌6.96%;最惨的是泸州老窖,罕见地收于跌停板,成交量有所放大。龙虎榜数据显示,一个深股通专用席位成为泸州老窖最大的买家和卖家,在买入7.38亿的同时卖出9.75亿,净卖出2.37亿,位居买1和卖1;此外,在另外4个前买5席位中,清一色均是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净买入5.56亿。在卖出席位上,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22亿位居卖4;“上海溧阳路”卖出1.13亿位居卖5。前买5和前卖5席位累计净卖出2.35亿。

白酒股的剧烈回调或与“坤坤”的基金暂停申购有关。2月23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宣布从2021年2月24日起暂停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在非直销销售机构、本公司网上直销系统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原因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与此同时,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还发布了分红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分红方案9元/10份基金份额。颇有“落袋为安”的感觉。根据去年四季度公告,白酒依然是易方达中小盘重仓股。

沪股通高位出货有色大牛,“赵老哥”“炒新一族”顺势接盘!

“赵老哥”买入3.01亿;

沪股通买入2.73亿;

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43亿;

“炒新一族”买入9896万;

沪股通卖出7.21亿;

“成泉系”卖出1.88亿;

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77亿;

与白酒股类似,前期抱团、涨幅明显的有色金属股今日也出现剧烈回调,板块跌幅虽然不大,仅为1.69%,但是两大稀有金属概念股华友钴业和赣锋锂业均告跌停。龙虎榜数据显示,顶级游资、沪股通、机构在华友钴业中同样展开了激烈争夺。其中,“赵老哥”买入3.01亿位居买1;一个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2.73亿位居买2;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43亿位居买3;“炒新一族”买入8781万位居买5。卖出席位中,另一个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7.21亿位居卖1;“成泉系”卖出1.88亿位居卖3;另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77亿位居卖4。前买5和前卖5席位累计净卖出5.27亿。

2月22日,华友钴业刚在盘中创出了上市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今日却放量跌破了5、10、20日均线。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月23日共有652只股获北向资金持股量环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以增持的股份数量和当日收盘价为基准进行测算,加仓股中,增持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有28只,增持市值最多的是华友钴业,最新持股量为4837.05万股,环比增加13.95%,增持市值为6.36亿元。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