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务总局推出100条措施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将发布首批全国统一“首违不罚”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4 19:36:5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

今年“春风行动”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推出10大类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例如设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纳税人体验师机制、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等。

此外,税务部门还推行柔性执法,推出“首违不罚”、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

(图片说明: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

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介绍,中央刚刚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税务系统把“春风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税务机关的重要途径来落实。

他指出,自2月份以来,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据统计,共有超过29万人次参与了线上问卷调查、超过5000人次参与了各级税务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就改进政策辅导、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等方面提出了3万多条意见建议。税务部门坚持收集与梳理同步、研究与改进并重,除涉及政策调整或需进一步论证的外,认真研究采纳了超过95%的需求诉求。

2021年“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充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10大类措施包括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等。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世宇介绍,在提升优惠政策享受精准度方面,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目前税务部门已在北京、广西、重庆、大连等地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首违不罚”有效降低遵从成本

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介绍,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税务总局已经研究确定在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拟于3月底前发布包括税务登记、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在内的第一批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情节轻微,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上海市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安徽省税务局、宁波市税务局联合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包括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事项,未按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未按规定报备财务会计制度、软件及银行账号,未按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等18项“首违不罚”事项。

饶立新指出,“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重要举措。推行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有利于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行为的公平性、公正度,增进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彰显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有效降低了遵从成本,促进了税收遵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