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反弹力度很弱 管理层发重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22:16:36

抱团白马股的下跌,昨天只能说是稍微喘了口气,还是不容乐观,因为反弹的力度很弱。沪指下跌6.08点,以3636.36点报收,跌幅为0.17%。

周期股的上涨仍在继续,热点从资源类个股传导到航空、轮胎、物流等领域。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今年春节之后,机构的排兵布阵在发生明显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下午,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这个新闻发布会引起了达哥的重视,达哥分析认为,该会议或许将对未来的市场主线产生影响。

对于后市,达哥觉得短期可能不会立刻转强,但是也不要太悲观。首先,既然逐渐看清了机构重新布局的方向,心里大概也就有数了。有些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公司,可暂时谨慎观望,更多关注位置不高的周期股。

从大趋势来看,新发行的几千亿元基金将会陆续进场。在这种环境下,市场能够跌到哪儿去呢?

高度关注国企改革

据媒体报道,昨天下午2点,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了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继此前重组马钢、太钢之后,今年中国宝武又与昆钢联合重组,未来随着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推进,类似的重组会不会增多,今年国资在重组整合上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郝鹏的回答确实值得我们重视。他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二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三是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四是切实解决部分央企之间的产品相似、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形成资源合力。

另外,国资委还表示,目前正在编制中央企业“十四五”规划来确定中央企业未来增长的指标,关键是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达哥看来,国资委的表态,含义非常丰富和重要,就是要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这当然有必要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

我们不妨看看,此前国家层面主导的钢铁行业整合,钢铁股中,走势最强的就是宝钢股份。另外,昨天整个国防军工板块也有非常积极的反应。

我们不妨预想一下,未来会不会出现一次央企发动的行情?同时,通过这一波央企的行情,全面取代当下的消费、能源产业链投资的逻辑线?

资金仍青睐顺周期

再说昨天的盘面,抱团白马股的下跌略有缓和,贵州茅台反弹了,其他白酒股也略有好转,但整体表现还是很弱。

值得一说的是,金龙鱼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表面上看,去年业绩维持两位数增长,但实际上四季度只有约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0%,全年净利润60亿元,也低于机构预期的70亿~75亿元。结果,昨天金龙鱼大跌9.5%。

抱团白马股最怕的是什么?最怕的就是业绩不及预期。业绩一旦变脸,机构翻脸也会很快。昨天,中金公司直接下调了金龙鱼的目标价到110元,虽然下调幅度不大,只有4.3%,但态度很明显。不过,前期金龙鱼最高145.62元的价格,到昨天,跌了32%,跌幅也比较大,这是否说明股价下跌已经提前反映了业绩的下滑?

市场热点方面,顺周期这条主线的上涨仍在继续。昨天,热点从有色、煤炭、石油等品种扩散,资金开始进入航空、轮胎、物流。

个人认为,短期来看,前期抱团品种的调整可能还会延续,资金依然会向估值相对较低的顺周期品种流入。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方面外,银行、化工等板块也值得投资者重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