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家A股公司高管被敲诈,乖乖打钱134万,高中学历男子干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20:43:1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A股又爆大瓜!

一个高中学历的80后,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制作了200封敲诈勒索信,寄给了各大上市公司高管,有几家公司高管也不报警,老老实实打钱,一下被骗了134万!

网友不禁怀疑,高管们到底藏了多少秘密?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披露《符丹青敲诈勒索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为我们披露了这桩“奇案”的来龙去脉。

3174013813366678528.png

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老实打钱

2月22日晚,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符丹青敲诈勒索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

2020年3月底至4月中旬期间,1989年出生的被告人符丹青冒充新闻记者,以敲诈勒索钱财为目的,搜集上市公司高管信息(包括姓名、地址、人员照片等)并制作敲诈勒索信件200封,声称掌握被敲诈勒索对象的私人秘密。并以此要挟被敲诈勒索对象向其持有的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或人民币35.2万元。

2020年4月12日9时许,符丹青驾车至湖南省岳阳市邮局火车站支局将上述200封敲诈勒索信件同时投递邮寄。

最后,还真有四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中了招,给符丹青打了钱。

判决书显示:

2020年4月15日,奥X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被害人吴某收到被告人符丹青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同年4月17日,被害人吴某向被告人符丹青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2020年4月17日,浙江泰X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人叶某收到被告人符丹青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同年4月22日,被害人叶某向被告人符丹青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2020年4月18日,广X特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人徐某收到被告人符丹青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当日,被害人徐某委托秘书钱某向被告人符丹青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2020年4月21日,瑞X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人陈某1收到被告人符丹青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向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当日,被害人陈某1委托其姐姐陈某2向被告人符丹青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

6023280247425701888.png

只有高中学历的符丹青还真的成功敲诈了4家A股上市公司高管,合计敲诈134万元

这134万,符丹青先花了10万,又买了30万的理财产品。

一公司高管报警,嫌疑人最终落网

那这件事是怎么曝光的呢?有个公司老总,选择了报警。

判决书显示,2020年4月17日,成都X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人李某收到被告人符丹青邮寄的敲诈勒索信件,要挟其转账人民币35.2万元。

5天之后,被害人李某向公安机关报案,未转账

最终警方调查,2020年4月29日,符丹青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被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29日因涉嫌犯敲诈勒索罪由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日由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执行逮捕,羁押于成都市双流区看守所。从4月17日收到第一笔敲诈款,到4月29日被成都警方刑拘,时间还不到两周

40326836425953075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最后怎么判?

法院审理查明,符丹青收到4被害人转账人民币134万元后,其中人民币10万元被其消费耗用,其中30万元人民币被其购买理财产品,现已到期并存入该账户内。公安机关已将该银行账户冻结,该账户现有存款余额人民币1243493.13元。

2020年9月3日,被告人符丹青通过其辩护人宫丽律师向本院退缴赃款人民币28500元,该款现暂存于法院账户。

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符丹青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新闻记者以揭露他人隐私的方式敲诈勒索多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事实和罪名成立,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符丹青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之规定,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符丹青系初犯、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建议判处有期徒刑10年至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至15万元。

被告人符丹青当庭表示,对公诉机关起诉指控基本犯罪事实及罪名量刑建议无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且签字具结,但提出其系主动投案,并主动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罪行,系自首。其辩护人提出敲诈勒索被害人李某系未遂,其系初犯、偶犯,如实供述,认罪悔罪态度好,有立功情节,家庭困难,积极退赔,请求从轻处罚。

鉴于被告人符丹青如实供述并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赔部分赃款,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最终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符丹青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二、分别退赔被害人吴某、叶某、陈某、徐某各33.5万元,不足部分继续予以追缴后退赔被害人。扣押在案的手机1部、笔记本电脑1台、U盘1个、平安银行卡1张、中国银行卡1张依法予以没收并销毁;扣押在案的其他银行卡3张由原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裁判文书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