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企改革将在哪些重点领域推进?国资委:加大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布局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16:45:1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企改革一直深受社会各界关注,接下来将在哪些重点领域推进?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将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紧盯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三个明显成效”的目标,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力争今年底实现国企三年攻坚任务的70%,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成效。

郝鹏进一步表示,首先是在完善治理、健全体制上进一步发力攻坚。最近中央深改委通过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意见(试行)》,我们将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使党的领导更加融入公司治理,要推动董事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

其次,优化布局、狠抓创新上进一步发力攻坚。郝鹏介绍,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我们将紧紧围绕好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布局力度,加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推动非主业、非优势“两非”和低效、无效资产“两资”的退出。加大激励创新力度,在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在激发活力、提高效率上进一步发力攻坚。深化公益类业务的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强关键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用好股权期权分红及跟投等政策工具,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选人用人和薪酬激励机制制度。积极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推动企业主体更具活力。”郝鹏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