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国企债券违约如何监管?国资委:严控企业负债率,分行业确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16:16:4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有媒体关注,去年以来,地方国企接连出现债券违约,暴露出一些风险,该如何加强监管?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个别地方国企发生债务违约,既有疫情冲击、市场波动的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内部因素,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彭华岗指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债务风险的防控,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三个结合”,也就是“点面结合、长短结合、防禁结合”,关键是突出一个“严”字。“点面结合”,就是面上严控企业负债率,分行业确定负债率的警戒线、管控线,一企一策确定负债率的年度目标,保持整体债务水平的稳健可控。

彭华岗进一步表示,“长短结合”就是长期抓资金安全,严禁企业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盲目举债投资,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严控非主业投资预算;短期防债券违约,对企业债券占带息负债比例,短期债券占全部债券比例实施分类管理

“‘防禁结合’,就是既严防风险积累,加强金融衍生品、信托、基金、担保等金融业务的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主动控制新增金融业务,防止脱实向虚;又严禁高风险业务,对开展融资性贸易的露头就打、严肃问责,全面清理‘空转’‘走单’贸易业务。”彭华岗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 负债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