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十三五”期间央企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8.8%和9.3%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15:40:0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量、质、效”三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规模体量上,“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连续突破50万亿、60万亿关口,去年底是69.1万亿,接近70万亿,年均增速达到了7.7%。在效益增量上,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8.8%和9.3%。无论规模还是效益,都高于同期宏观经济的增速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其次,“质”上有明显改善。郝鹏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7.8%,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1.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两升一降”的背后是中央企业运行质量的改善、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此外,发挥作用的效果更加凸显。郝鹏介绍,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了表率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完成投资17.9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6.4%。二是在科技创新上发挥了引领作用。除了有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三是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发挥了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十三五”期间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打造了一批标志性工程,有力带动了我国装备、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

“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了骨干作用。中央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方面,都展示了报国为民的央企担当。”郝鹏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企 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