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刑拘,开直升机回家的首富“凉凉”?旗下公司市值蒸发550亿,1.8万股民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3 14:48:41

每经编辑 杜宇

2月22日晚间,*ST藏格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先生家属通知,肖永明先生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ST藏格公布此消息后,今天股票应声跌停,截至发稿,报8.89元/股,跌富5.02%,成交金额1.23亿。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告前几天,*ST藏格股价还一路上涨,2月18日、2月19日、2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2%。



*ST藏格公告表示,目前肖永明先生因上述事项被采取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肖永明先生及宏筑物资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且发生在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据了解,*ST藏格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盐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

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报告期内核心业务,此外,近年公司还涉及新能源业务,在察尔汗盐湖建设年产2万吨的碳酸锂项目。

而在去年9月份,肖永明还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止目前,肖永明所持公司股权已经全部质押,因此有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肖永明持有*ST藏格股权全部被质押,又因涉嫌非法采矿,后续公司控制权极有可能‘易主’。”

对于这一说法,公司并未回应,不过公司在昨晚公告中称,上述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肖永明及宏筑物资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且发生在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公告称,肖永明曾于2006年收购上海宏筑物资100%股权,宏筑物资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4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后,宏筑物资成为青海焦煤参股股东;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全部股权转让给臻鹏熠霄(上海)实业,上述转让完成后,肖永明及宏筑物资不再持有青海焦煤股权,涉嫌非法采矿就是在此期间。

此外,中国证监会曾在去年4月于官网发布《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文章,公开点名*ST藏格。

证监会表示,藏格控股造假手段隐蔽、复杂,在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公开资料显示,藏格控股主业为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及贸易业务。

作为*ST藏格实控人,肖永明也有着颇为传奇的发家致富经历。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肖永明的身价也随之暴增,当年胡润百富榜肖永明以265亿元位列全国第64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海省首富。2017年,“国庆高速太堵?一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照片引发关注,而这架直升机的主人,便是肖永明

《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肖永明家族的财富为180亿元,是当时的青海首富

但是好景不长,他便因第二次跨界失败成“首负”,而这次他瞄准的是铜矿。

据统计,肖永明前后投入151亿元收购巨龙铜矿的股权,但当时这家号称中国第二大铜矿的企业早已资不抵债。期间肖永明通过银行贷款和股权质押融资等手段为该公司输血,使得肖永明家族控股的公司负债累累。

截至2019年3月底,由肖永明家族控股的藏格集团和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合计负债近220亿元。而在5个月前发布的胡润富豪榜显示,肖永明家族财富为180亿元。

也就是说,仅仅5个月时间,肖永明便从身家百亿变为负债200多亿。2019年9月,肖永明因涉嫌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被迫卸任藏格控股法定代表人。

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同比下降21.81%,归属净利润盈利4.32亿元,同比下降49.23%。

2020年5月6日,藏格控股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ST藏格在2月20日发布更新后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为4509.75万元,同比下降87.19%。

二级市场表现而言,自2015年6月份36.66元的高点以来,藏格控股股价累计跌幅达75%,市值缩水553亿元。

截至2021年1月20日,*ST藏格股东户数为18115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上市公司公告、证监会网站、公开消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