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复星医药:积极推进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上市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2:57:44

复星医药称,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已于2020年11月24日在中国江苏泰州和涟水启动候选mRNA新冠核酸疫苗BNT162b2国内的II期临床试验,公司将积极推进其临床及相关上市准备工作进展。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2日,复星医药(600196,SH)发布公告,回复了监管机构关于其非公开发行A股的反馈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在反馈意见中问及6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存货、商誉、募投项目等。

针对存货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复星医药表示,存货的增长与营业收入趋势基本吻合,2020年前三季度存货增长主因为“新产品汉曲优、苏可欣上市备货”、“采购抗疫产品”以及“为了确保供应链稳定增加了安全库存”。

此外,复星医药在公告中披露了其“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进度,复星医药已于2020年11月在江苏泰州和涟水启动候选mRNA新冠核酸疫苗BNT162b2国内的II期临床试验,并称将积极推进其临床及相关上市准备工作进展。

称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较为充分

近年来,复星医药的存货增长速度较快,截至2020年9月末,复星医药存货合计约47亿元。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9月末,复星医药期末较期初存货账面余额增幅分别为19.52%、19.87%和19.79%。

对于存货的增长,监管部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复星医药“说明公司报告期存货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

图片来源:复星医药公告截图

复星医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上升,各期末存货账面余额随营业收入增长也逐年上升,存货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基本吻合,符合公司业务发展情况。”

针对2020年9月末存货较2019年末增加约7.8亿元,复星医药表示,主要系三个原因导致:第一是新产品汉曲优、苏可欣上市备货使得存货增加;第二是生产及采购抗疫产品使得存货增加;第三是在疫情情况下,为了确保供应链稳定增加了安全库存。

而对于是否已经充足计提跌价准备,复星医药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良好,公司存货库龄为1年以内的占比达95%以上。同时,报告期各期公司平均毛利扣除销售费用金额占收入比例分别为27.70%、24.34%、25.17%、27.45%,公司平均毛利扣除销售费用金额占收入比例稳定,不存在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的情形。”

此外,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其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较为充分。

称募投项目不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形

据复星医药此前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约49.8亿元,将投资于“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原料药及制剂集约化综合性基地”和“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复星医药公告截图

监管部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复星医药“结合前次募投项目尚未完工的情况,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本次募投项目的经营模式及盈利模式”等问题。

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复星医药对于拟投资总额约22亿元的“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项目的解释包括了12项药品研发。

复星医药的募投项目“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明细(部分截图)

图片来源:复星医药公告截图

针对上述项目的盈利模式,复星医药回复称:“本项目中的产品涉及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预防新冠肺炎等适应症领域,属于市场临床需求大、呈稳定增长趋势的病症,本项目的推进能够加快相关品种在国内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为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及预防手段,满足重大临床需求,进而产生经济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医药前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重组人胰岛素产业化(原料+制剂)项目”尚未建成投产。对此,复星医药解释称:“由于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等陆续施行,国家生物医药制品法规和评审要求不断提高,该项目的研究内容(主要为临床试验方面)须根据国家药监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而由于药品临床试验耗时较长,该项目上市许可推进时间有所延后,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已延期至2021年12月。”

复星医药称,此次募投的项目所涉产品以及研究方向均与前次募投项目“重组人胰岛素及类似物产业化(原料+制剂)项目”无直接或间接联系,不存在将本次募集资金继续投资前次募投项目的情况,本次募投项目不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形。

此外,复星医药表示,除包含上述临床研发和许可引进费用,本次募投项目亦包括了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顺利上市而进行的GSP仓储、冷链物流筹备费用。

针对疫苗进度,复星医药称:“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已于2020年11月24日在中国江苏泰州和涟水启动候选mRNA新冠核酸疫苗BNT162b2国内的II期临床试验,截至本次非公开发行董事会决议日(2020年11月25日),尚未发生与该募投项目相关的实质性投入,公司将积极推进其临床及相关上市准备工作进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医药 mRNA 新冠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