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厦门港务:实际控制人将由厦门市国资委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2:17:13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22日晚间,厦门港务(000905,SZ)发布《收购报告书》,如果相关收购顺利完成,厦门港务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厦门市国资委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厦门港务实施收购的主体为福建省港口集团,该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港口集团成立于2020年8月20日,系新设立公司,在本次收购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前暂未开展业务。


收购前厦门港务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厦门港务公告截图

此次收购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为厦门港务的间接控股股东,厦门市国资委为厦门港务的实际控制人。据厦门港务公告,此次收购方式是厦门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厦门港务控股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福建省港口集团。

收购后厦门港务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厦门港务公告截图

本次收购完成后,福建省港口集团直接持有厦门港务控股集团100%股权,通过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国际港务(03378,HK)间接持有厦门港务61.89%股份,福建省国资委对福建省港口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成为厦门港务实际控制人。

对于上述安排的目的,厦门港务称:“福建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福建港口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批准设立福建省港口集团,促进全省港口资源统筹优化配置,实现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记者注意到,关于对厦门港务股权的收购,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酝酿。2020年8月,福建省政府批准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成建制并入福建省港口集团,作为福建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至今年2月,福建省港口集团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福建省港口集团收购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股权案不予禁止。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上述并购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厦门港务在公告中称:“截至本收购报告书签署日,上市公司主营散杂货码头装卸及储存、港口综合物流服务业务。在本次无偿划转的同时,福建省港口集团拟同步整合福建省其他港口公司,拟参与整合的其他港口公司也以经营码头及其他港口设施服务业务为主。如福建省港口集团完成对前述公司的整合,则会与上市公司经营业务存在一定的重合。”

据厦门港务公告,收购人福建省港口集团已就同业竞争的问题出具了承诺函,并表示“收购人将在自本次无偿划转完成之日起5年的过渡期内,尽一切合理努力解决相关问题”。

避免同业竞争的措施包括:“采用现金对价或发行股份等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不同方式购买资产、置换或其他可行的重组方式,逐步对收购人与上市公司存在业务重合的部分资产进行重组,以分别消除业务重合的情形”、“通过签署委托协议的方式,由本集团将与上市公司业务存在重合的相关资产,委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等。

此外,厦门港务在公告中称:“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收购人不存在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或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港务 厦门港务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