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信证券拟3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还将适时申请公募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0:19:33

中信证券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____401724072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除了从事本有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外,还将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中信证券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

拟30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

中信证券公告显示,同意公司出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该子公司名称、经营范围以监管机构和登记机关核准为准。

另外,同意公司按照监管要求,视该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情况,为其提供累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净资本担保承诺。同意在该子公司设立后,由其承继公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中信证券表示,以上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预审通过,尚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及相关监管部门审批或许可方可具体实施。

作为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也一直位列行业首位。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达11004.88万元,是唯一超过万亿的券商。另外,主动管理规模达6138.56万元,远超第二名2500万元。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近56%,超过行业前20强主动管理占比平均值。

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方面,2019年9月以来,中信证券资管业务在业内率先推进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已改造完成8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走在行业前列。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在稳坐行业龙头的同时,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出现了不合规的现象。

如今年2月10日,深圳证监局对中信证券出具了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剑指中信证券私募基金托管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这三大业务,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中信证券个别资管产品未按《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监会公告〔2012〕30号)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方式向客户提供对账单,说明报告期内客户委托资产的配置状况、净值变动、交易记录等情况。

券商资管子公司去年以来快速扩容

去年以来,已有安信资管、甬兴资管、德邦资管和天风资管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券商资管子公司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达到19家。另外,华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也公告表示,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券商资管去通道、发力券商大集合改造之际,券商资管的竞争更加激烈。独立开展业务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在回归资产管理本源的同时,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走好差异化竞争的路线,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德邦资管董事长左畅就曾表示,德邦资管将围绕“产业+金融+科技”的核心思想,强力打造以主动管理为核心、另类投资为特色的资管品牌。另外,公募RIETs的试点为另类投资业务打开了一条通路。

但是伴随着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持续推进,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进而申请公募牌照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券商资管的不二选择。不仅仅是前述公告的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在之前的公告中也表示资管子公司将申请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而且安信资管、德邦资管等也曾提出适时申请公募牌照的意向。

2020年8月,监管层拟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即变为“一参一控一牌”。目前,中信证券已经控股华夏基金,相当于间接持有公募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3日,同样是作为头部券商的国泰君安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资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这也将券商申请公募牌照的话题热度骤然升温。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管理人共有146家,其中包含13家券商和券商资管。此外,五矿证券、华金证券也提交了公募牌照的申请。

记者注意到,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不断壮大市场买方力量,进一步优化基金注册制,提升权益基金产品的供给与服务质量,支持更多优质资产管理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证券 资管 投资基金 公开募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