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机构席位“调仓换股”进行时:近一个月抢筹药明康德、紫金矿业、歌尔股份,食品饮料股屡被抛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18:34:39

◎Wind统计显示,从反映基金、券商、保险等主力机构参与A股投资的机构席位中看到,在过去一个月内,共现身龙虎榜单近1132次,成交金额455亿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A股估值切换行情的演绎,今日盘面再现抱团股杀跌情形,同时有色、钢铁板块崛起,这背后亦体现出主流资金强烈的调仓意愿。Wind统计显示,从反映基金、券商、保险等主力机构参与A股投资的机构席位中看到,在过去一个月内,共现身龙虎榜单近1132次,成交金额4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紫金矿业、歌尔股份为机构抢筹最明显的三只个股,歌尔股份甚至是越跌越买;而金域医学、泸州老窖等前期抱团品种抛压明显。虽然抱团资金解体尚不能确认,但业界多有底仓顺周期调整之呼吁,认为周期的赚钱效应已经催化了资金的转向。

A股估值切换动摇“压舱石”地位

连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节后首秀下跌让投资界再对抱团股“压舱石”地位感到担忧。

截至2月22日收盘,沪指报收3642.44点,单日跌幅1.45%,深证成指跌超3%,在两市过万亿成交量的映衬下,高位个股估值切换的意味浓郁,尤其是从近期频频出现的公募基金单日净值表现与四季度持仓出现不相关的情形中可以发现,机构间新一轮的“调仓换股”已经展开。

而从机构参与A股投资的特定渠道中可以发现,目前主流资金的攻防策略较以往已有显著区别。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在过去一个月的盘中交易汇总中,反映基金、券商、保险等主力机构参与投资的机构专用席位共现身龙虎榜单近1132次,成交金额达455亿元,同比增加38.72%,亦比去年四季度首月成交额增长127.5%。

数据来源:Wind

有公募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募基金规模的增加为市场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支撑,因此主力调仓的规模也在加大。“但不同于去年三、四季度的调仓逻辑,彼时多数已完成从电子向光伏、新能源产业的过渡,即便赛道拥挤但仍有风险头寸选择‘抱团取暖’,进一步推高了交易成本和个股估值。”

在该人士看来,目前成交金额激增的原因还在于个股价格不菲,但出于投资安全性的考量,提速换挡也推高了目前整个市场的交易成本,并有望在接下来的行情演绎中逐渐“退烧”,机构投资人时下要求避险的愿望不言而喻。

近一月抢筹药明康德、紫金矿业、歌尔股份

从“压舱石”的角度来看,最近一个月的机构专用席位在顺周期板块,尤其是有色行业中个股频频出现,但也继续包含前期主力赛道中相关品种,亦体现出机构对于选股态度的分歧依然存在。

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在过去一个月内,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前三名的股票分别是药明康德、紫金矿业、歌尔股份,金额分别为11.22亿、10.73亿和7.59亿;卖出前三名分别是紫金矿业、药明康德和金域医学,金额分别为20.93亿、6.78亿和5.90亿。

从主力资金的进退中不难发现,药明康德与紫金矿业近期备受资金追捧,股价呈现震荡走势,前者今日跌去9.06%,后者涨了7.26%。其他吸金个股中,歌尔股份体现出明显的抄底意味,尽管股价近期涨势喜人,但在过去一个月内仍录得17.23%的区间跌幅;华友钴业则被机构“越涨越买”,过去一个月内的区间涨幅已达到20.86%。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领跑市场的题材虽有轮动,但仅体现在行业去估值的层面,个股仍不乏成长性与估值匹配的标的,叠加周期题材近期火爆,有色、化工类企业留给机构配置的空间依然存在,在他看来,与其说个股存在结构性机遇,不如说部分行业存在系统性机遇,因此在接下来的机构调仓换股轨迹上,行业色彩的整体变换将会明显。

记者也发现,新能源、光伏等前期热门行业已不再是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而有色、化工、机械等行业个股却屡次被机构大额买入。统计显示,共有78家上市公司现身龙虎榜当天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超过5000万元,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统计,化工、生物医药行业均有11家数量最多,有色金属行业7家、采掘行业5家紧随其后。

与此同时,食品饮料类个股则屡遭机构回避,皇台酒业、酒鬼酒、天味食品等个股均在此前一个月内报出跌停板,日内机构减仓动作激烈,天味食品曾在1月22日遭四家机构减仓,卖出金额超过1亿元。

加仓个股赚钱效应明显

伴随机构调仓换股的进行,个股估值顺势迎来提振机会,记者发现,目前被机构加仓买入的品种中,多数整体收益领跑大市,赚钱效应明显高于机构卖出的品种。

Wind统计显示,在上述78家被机构大额买入的A股当中,在过去一个月内股价上涨的有60家,占比达77%。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0.58%,这60只个股全部超越,涨幅最大的是南网能源的178.28%,最小的是山西汾酒的0.91%。

由此可见,虽然抱团资金解体尚不能确认,但业界多有底仓顺周期调整之呼吁,认为周期的赚钱效应已经催化了资金的转向。

对于后市的建议,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A股方面,短期市场依然处于春节后到两会前的高胜率交易窗口期。“本轮牛市余温尚存,两会或是分水岭;结构上,抱团资金解体尚不能确认,但周期的赚钱效应已经催化了资金的转向。继续底仓顺周期的有色和化工,成长类新能源车/电子/医药/计算机也是短期阻力较小的方向。中期再通胀预期继续利好化工/有色,同时向‘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白酒/白电/银行板块逐渐调仓。”

不过,招商基金基金经理侯昊则认为,白酒基本面相对较好。他指出,从基本面角度,建议继续关注名酒提价、高端酒节后价格及库存情况,配置上在春糖前仍有望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中长期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头部品牌有望持续享受行业红利,拉长投资周期看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 调仓 食品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