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雅培2020年靠核酸诊断产品捞金 大中华区奶粉业务延续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13:36:03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0年四季报出炉几日后,2月19日,全球医疗健康公司雅培(ABT,US)公布了其2020年度报告,对全年业务经营情况进行详细披露。财报显示,2020年,雅培共实现销售收入346.0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实现净利润4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雅培的业绩盈喜主要来自其过去一年里诊断业务的强劲增长,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公司与COVID-19测试相关的诊断产品表现亮眼。其中,与COVID-19测试相关的产品销售额总计约为38.84亿美元,以Binax NOW、Panbio和ID NOW快速测试平台的销售额为首。

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曾在一次记者会上晒出了雅培出品的新冠肺炎快速检测产品。去年8月,特朗普政府亦向雅培公司购买了1.5亿次的新冠快速检测设备,采购额共计7.5亿美元。

而对比核酸检测业务的强劲增长,公司称其诊断业务中的常规诊断测试产品、心血管和神经调节设备等需求产生下滑。

 

图注:雅培旗下核心业务去年营收表现 (截图自雅培2020年度报告) 

受制于疫情,雅培旗下的制药和医疗设备业务亦表现平平。其中,排除外汇的影响,公司医药产品的销售额在2020年同比增长1.9%,较2019年的7.3%明显下滑。此外,该业务板块的营业利润率亦从2018年的20.2%,降至2020年的18.5%。雅培表示,其主要是由于外汇、产品结构和较低的毛利率所致。

2020年,雅培旗下医疗设备部门的营业利润下降了19.4%,公司解释称,药物洗脱支架(DES)等带来的市场竞争成为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奶粉品牌集体示弱的大背景下,雅培在中国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亦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发展颓势。财报显示,雅培去年的营养品总营收达31.1亿美元,同比微增。而不计外汇因素影响,其国际儿科营养销售额下降了4.1%,“大中华地区婴幼儿用品市场充满挑战,抵消了其在美国和其他多个国家的儿科产品销售增长。”

记者注意到,雅培总裁兼首席运营官Robert Ford曾在2019年表示,在大中华地区,除了低出生率的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价格和促销活动成为主因。

基于2020年的整体业绩表现,雅培宣布其年度股息为每股1.53美元,此外,雅培亦预期2021全年持续经营的摊薄每股收益将超过3.74美元(GAAP准则之下)。而在经营层面,针对COVID-19测试的产品业务将依旧是其发力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雅培 核酸诊断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