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承诺收益、对倒交易、擅自变更合同、违规募集 涉及多项违规 8家私募机构同时领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23:14:0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2月19日,中基协同时公布了8家私募机构的处分决定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8家私募机构的违规行为花样繁多,有的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承诺收益,有的则是通过两个关联账户进行对倒交易。最终这些机构均被采取书面警示、限期改正或暂停基金备案等监管措施。

8家私募涉及多项违规

2月19日,中基协同时公布了对8家私募机构的处罚决定,其中涉及多项违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处罚决定后发现,这些私募机构主要存在对投资者承诺本金或收益的违规行为。

比如武汉信用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武信-汉银荆门城建棚改私募基金”在募集说明书中宣传到期归还本金;“武信-汉银众邦城市发展基金”以宣传预期收益的方式向投资者承诺收益。还有三度星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在与私募基金产品“泽芯8号证券投资基金”和“泽然10号平衡型基金”的投资者签订基金合同补充协议时,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并承诺收益。

比如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是通过“差额补足函”的形式向所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冠石泰盈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浙分-冠石定制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泰诚-冠石-泰盈3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及最低收益。

最终,这些机构都因自己的违规行为收到了罚单,其中武汉信用基金管理公司被要求限期改正、暂停私募基金备案;三度星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被书面警示,暂停受理产品备案6个月。

涉及交易层面问题较多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上述违规私募机构中存在涉及内控的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其一是涉及交易层面,也是问题多多。

比如福建匹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匹克瑞峰金鸡一号私募基金、匹克瑞峰金鸡二号私募基金委托非公司员工个人提供投资建议并由其直接执行投资指令。

宁波甬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未严格遵守交易所交易规则,于2017年11月通过“甬邦天利一号私募基金”和“甬邦稳赢二号基金”两个关联账户进行对倒交易。

其二是基金运作规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宣传等层面。比如上述提到的武汉信用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武信银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产生的部分投资收益留存于管理人账户,未汇入基金托管账户。

上述提到的宁波甬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募集的行为,未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出明确评估,基金合同等文件部分要素填写不全等。

浙江策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除了同样存在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以外,对不进行托管的私募基金未建立财产安全保障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措施,另外,该公司与其子公司共用办公场所,未作区分隔离,存在部分业务共同管理、部分工作人员混同的情形。

义乌市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高创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基金合同中就合同内容变更条件进行了约定,但是该公司违反合同约定,在未取得全体投资者一致同意的情形下擅自变更合同条款。

弘森(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情况下,接受其他私募基金管理人委托,通过其官网采取宣传推介等方式募集私募基金产品。另外,该公司还在其官网公开发布其在管的私募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投资收益分配等信息,且未设置在线特定对象确定程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