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邑股份74岁实控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或被罚千万 家族曾以42亿身家上榜胡润百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23:36:48

◎天邑股份表示,从2001年1月公司设立之日起至公告日,李跃亨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也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天邑股份(300504,SZ)实际控制人李跃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情况逐渐清晰。据上市公司2月21日晚间披露,李跃亨在近日收到了四川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四川证监局拟没收李跃亨相关违法所得并处以一倍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出生于1946年的李跃亨将在7月年满75岁,曾多次登上胡润富豪榜。其作为大邑首富,却因为千万元收益违反相关法律,实在有些得不偿失。分析相关信息,李跃亨疑为资本市场上的炒股老手,其身边似乎萦绕着一个炒股的朋友圈。

涉嫌操纵市场遭罚

据天邑股份披露,四川证监局指出,李跃亨因涉嫌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三)(四)项之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操纵市场行为。

对于李跃亨操纵证券市场的具体情况,天邑股份的公告并未提及。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显示,第一项指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第三项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第四项指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四川证监局称,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拟作出以下决定:没收李跃亨违法所得1326.58万元,并处以1326.58万元罚款。上述规定的内容包括:“违反本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以此观之,李跃亨此番受到的处罚似乎属于“从轻处罚”。

天邑股份招股书显示,李跃亨曾用名李耀亨,1946年7月出生,住所为四川省大邑县晋原镇。

李跃亨的经历颇为传奇。《时代影像》栏目曾报道称,1978年,李跃亨在政策的号召下支持三线城市建设,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行事作风让他成为第一批富起来的人。而天邑股份招股书介绍,1986年之前,李跃亨为个体工商户。1986年5月至2003年5月,他曾任大邑县塑料制品厂厂长。1998年11月至2014年3月,李跃亨还曾担任成都西岭药物研究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持续经商使得李跃亨的财富不断增长。2003年,李跃亨在中国400富人榜中以2.6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45名。

伴随着旗下天邑股份于2018年3月成功上市,李跃亨的财富更是逐步攀上高峰。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跃亨家族以42亿元的身家排在980名。

作为亿万富豪,李跃亨如今却为了千万元收益涉嫌触犯法律红线,令人唏嘘。

李跃亨疑是炒股老手

对于实际控制人曝出的负面信息,天邑股份也急忙撇清关系。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李跃亨未在天邑集团(天邑股份控股股东)担任职务,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通过持有天邑集团34.98%股权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10.96%。从2001年1月公司设立之日起至公告日,李跃亨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也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

在上市公司看来,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李跃亨个人,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

资料显示,天邑股份主要由李跃亨子女李世宏、李俊霞、李俊画等在运营。目前,李世宏担任天邑股份董事长,李俊画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李俊霞也为公司董事。

天邑股份透露,李跃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李跃亨”为关键词在仓位在线搜索发现,自2016年12月以来,“李跃亨”曾现身康普顿(603798,SH)、荣晟环保(603165,SH)、同和药业(300636,SZ)、横河模具(300539,SZ)等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名单。

有意思的是,在“李跃亨”现身的同时,两名自然人“吕玉清”、“李跃勋”总是如影随形。比如,“李跃亨”在2018年四季度成为横河模具第8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37%。同期,“吕玉清”成为横河模具第6大股东,而“李跃勋”为第9大股东。同时,“李跃亨”曾现身荣晟环保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十大股东名单,报告期末持股1.08%,为第8大股东;而“吕玉清”、“李跃勋”分别持股1.50%、0.67%,分别为第7大、第9大股东。此外,三者还曾同步现身晨化股份(300610,SZ)。

有意思的是,作为天邑股份实际控制人的李跃亨,其“朋友圈”中便有两名熟人名叫吕玉清、李跃勋。其中一人为天邑集团现任董事吕玉清,另一人为天邑集团前任监事李跃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邑股份 操纵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