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周末重磅!美国正式重返《巴黎协定》;伦铜暴涨近4%;稀土板块怎么走?一大品种现抄底良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1 16:17:20

◎今年首批稀土开采冶炼指标下发,有报道称,今年稀土控制指标大幅调整,主要是为满足当下稀土下游需求量的上涨,缓解部分稀土主要产品供给紧张的局面。轻稀土没有重稀土那么稀缺,那么稀土股是否会冷静一阶段呢?

◎牛眼君观察到,目前一些券商在研究通胀交易,在股票社区里,一些股民在讨论费雪方程式,研究通胀什么时候到来。简单来说,当通胀到来的时候,除了利好铜、铝等大宗商品之外,还利好黄金。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春节后第一周,一些顺周期股表现较好,如铜业股江西铜业、西部矿业等。而周五伦铜大涨近4%,盘中逼近9000美元大关,历史高位在1万美元附近。

对于铜价的走向及铜业股的投资机会,实际从去年9月以来,牛眼君(微信公众号:njcjnews)提了N次,重点提及寻找“家里有矿”的公司(原因是冶炼铜的公司业绩会受到铜矿价格上涨的挤压)。在本周,铜业股大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大部分投资者实际是后知后觉的。

这个周末又有那些值得关注的重要新闻呢?今天牛眼君就来梳理一番。

周末重要新闻汇总

1,美国正式重返《巴黎协定》

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9日表示,美国已于当天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布林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巴黎协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行动框架”,该协定有助于避免灾难性的地球变暖,并在全球范围增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点评:这个消息利好新能源行业,如新能源车、风电和光伏等,对于传统能源则是利空,如煤炭和石油。以前是煤油时代,未来将是新能源时代,新能源是一个比较大的主题,相关机会层出不穷。周五“小米造车”传闻引爆小米集团股价,不过对于小米造车传闻的内容,小米集团-W至今并未公告。

牛眼君发现,在新能源行业之中,储能和海上风电是值得研究的领域。有券商研报显示,储能可能是一个有N倍增长潜力的行业。而海上风电也被看好,如明阳智能。

2,今年首批稀土开采冶炼指标下发

2月19日,工信部网站消息显示,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向六大稀土集团下发了今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8.4万吨、8.1万吨。这较去年第一批开采6.6万吨、冶炼分离6.35万吨的控制指标,分别增长27.27%和27.56%。分类来看,今年首批稀土开采指标中,岩矿型稀土矿开采指标为7.251万吨,同比增长28.5%;离子型稀土矿开采指标为1.149万吨,同比增长两成。岩矿型稀土主要以轻稀土为主,离子型稀土主要以中、重稀土为主。

点评:稀土同样也是受益于新能源的一个行业。这也是近期的热点,盛和资源最近4个交易日大涨40%多,不过龙虎榜来看,有知名游资席位现身。一般来说,游资炒作的票多是大起大落的。

牛眼君发现,上述消息在股票社区里面受到热烈讨论,既有看多的,也有看空的。

有报道称,今年稀土控制指标大幅调整,主要是为满足当下稀土下游需求量的上涨,缓解部分稀土主要产品供给紧张的局面。

牛眼君发现,本次增加稀土的供应量,有利于平抑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毕竟价格涨太快,对下游产业链也不是好事。轻稀土的公司主要是盛和资源和北方稀土。轻稀土没有重稀土那么稀缺,那么稀土股是否会冷静一阶段呢?值得关注。

3,LME期铜升破8900美元/吨关口,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

当地周五盘中,LME期铜升破8900美元/吨关口,日内涨幅超4%,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

点评:从技术面来看,伦铜1万美元附近的历史顶部或有阻力,但是机构认为这是长达几年以上的“超级周期”,这意味着后市可能还会创新高。

目前,全球的铜矿资源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并且开采难度加大,因此铜供应不会显著增加,并且铜也是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发展的。

4,“酒庄”转型“化工基”?张坤卸任易方达新丝路

节前易方达新丝路悄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募“顶流”张坤因工作需要自2月11日起卸任,由易方达另一位当红基金经理杨宗昌接掌,与祁禾共同管理该基金。与张坤重仓白酒不同的是,拥有化学博士学历的杨宗昌,对于化工股有明显偏好。

点评:对于此消息,估计一些投资者会想到对茅台股价有何影响,牛眼君看了下,易方达新丝路规模近60亿,占张坤管理资产的比例很小,因此,就算易方达新丝路持股转向化工股,那么对茅台股价的影响不大。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大市机会

虽然本周A股只有两个交易日,但是成交明显放大,从沪市的资金线来看,节前资金线出现了“四针探底”,周四和周五明显上扬,这表明资金在入场。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意味着沪市或将步入增量资金模式。

首先想到的是对券商股有何影响,目前一些头部券商估值太低了,如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那么为何估值这么低呢,也是有原因的,当未来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市场分化会更加严重,那么这对券商也是一个考验,因此券商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机遇与挑战并存。

另外,牛眼君研究一些涨幅十分巨大的消费股之后发现,实际这是机构给公司未来发展确定性的溢价。如海天味业等,机构们预期,其未来可以通过持续的提价来实现某个业绩水平,因此,虽然目前业绩来看,股价是高估的,但是针对未来的业绩,股价可能是合理的。因此,在研究股票的时候,需要考虑股价的确定性溢价,如果公司业绩爆发的只是阶段性的,那么就不会出现确定性溢价。

牛眼君观察到,目前一些券商在研究通胀交易,在股票社区里,一些股民在讨论费雪方程式,研究通胀什么时候到来。简单来说,当通胀到来的时候,除了利好铜、铝等大宗商品之外,还利好黄金,相关公司如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

从近日的消息面来看,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尽管当前势头表明美国2021年初经济增长速度比预期要快,但大规模刺激计划仍是让经济恢复全面强劲的必要措施。“我认为,做得少的代价要比做太多的代价高得多。从长远来看,收益将远远超过成本。”她补充道,还称她并不担心政府支出未来可能导致通胀。

从券商研报来看,预计拜登推出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将在3月通过,但数额或有变数。从具体内容来看,1.9万亿刺激计划围绕“疫情救助”展开,更重视对家庭部门的支持,新增了对州和地方政府的补贴等。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当美国疫情受控后,其是否还有其他经济方面的刺激计划?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拉动经济呢?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