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将升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0 12:20:19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保监会知情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将出任银保监会副主席。记者注意到,目前银保监会一共有5位副主席,其中有两位已年满60岁。

肖远企在监管系统任职多年

肖远企在金融监管部门任职多年,有丰富的金融监管经验,公开资料显示,他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外事局、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工作。1993年~1996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纽约代表处工作。

1998年~1999年肖远企赴英国留学,并获MBA学位。从2000年起先后在澳门金融管理局、原广东银监局、原重庆银监局任局领导,2009年起任原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2010年起兼任原中国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有研究员职称。

除此之外,肖远企在工作期间,先后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美国货币监理署、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展银行等培训,并参加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等工作。

作为银保监会发言人的肖远企曾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与媒体进行沟通,在近期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针对如何帮助中小银行化解金融风险,助力中小银行改革的问题上,肖远企表示:为了增强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去年监管机构采取了很多措施,要求银行补充资本,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在不同的市场、通过不同的渠道补充资本。

在公司治理方面,银保监会以中小机构为重点,严厉整治资本不实、股权代持、股东直接干预公司经营和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了4600家法人机构,查处了股权违规问题3000多个,分两批次向社会公开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47家银行保险机构股东名单,稳妥开展了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有序清退问题股东。

有两名副主席年满60岁

记者注意到,目前银保监会的领导为“一正五副”的配置,主席为郭树清,副主席一共有5位,分别是黄洪、曹宇、周亮、梁涛和祝树民。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已于不久前获退休批准。

黄洪出生于1960年,在去年9月时已年满60周岁,曾担任过原江西保监局、原广东保监局局长,而后在担任原保监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在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之后,出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在目前银保监会领导班子中与黄洪同龄的还有祝树民,他曾长期在中国银行工作,曾任中国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裁、中国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17年进入原银监会担任副主席,银保监会合并之后担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肖远企 银保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