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姜超“跨圈”加盟中泰资管 券商资管打造新IP流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18:02:48

◎姜超从海通证券离职后加盟中泰资管,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从而完成了从卖方到买方的跨界转变。

◎引入顶级流量人才彰显出券商做好主动管理业务的决心,客观上也确实给券商资管带来了新IP和关注度。

____40102491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年前备受关注的姜超离职后的新动向,在近日落定,他加盟中泰资管,担任联席首席投资官,从而完成了从卖方到买方的跨界转变。而也引发了不少券商、资管机构人士的热议。

“这是一次跨圈行为,我觉得也可以理解为高端人才通吃一切。”某百亿级私募合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某资深券商资管人士则有新的看法:“前有李少君加盟国君资管,后有姜超就职中泰资管。在进一步补足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短板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券商资管IP打造的新方式。”

跨圈:高端人才通吃一切

自年前姜超离职海通证券后,坊间对其离职后的新东家颇多猜测。在否认加盟海通资管后,市场一度认为其会选择去私募基金。

然而,不少私募基金尤其是主打债券基金的私募人士却认为这一可能性并不大,原因有二,作为宏观和固收研究领域的顶级流量之一,私募基金要支付的报酬不菲;二是私募基金的生存门槛在逐步提升也加大了白手起家的难度。

姜超的新东家自然格外受关注。

事实上,从以往券商明星分析师离职后的路径不难看出,其变动的路径大多数是在大、中和小型券商机构之间,以及券商和企业之间的流动,但绝大部分从事的仍是卖方研究的工作。如离职光大证券加盟中金公司的彭文生,仍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曾担任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的赵晓光,前往天风证券担任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已离开券商自主创业的管清友,现在是如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跳槽到知名企业的任泽平,担任的是恒大首席经济学家。

此次姜超从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到联席首席投资官,则是实现了从研究到投资的巨大转变,难怪不少投资人士给出的评价是“动静有点儿大。”

“这是最近才做的决定。我此前从事卖方研究近16年之久,有进入瓶颈期之感,所以希望换个赛道重新开始,学以致用,专心做投资。”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姜超坦言了转型的想法。

除了和老师李迅雷的再聚首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不少资管机构人士将姜超此次的跳槽解读为“跨圈”。

“大家都可以‘跨圈’,这个没问题,因为原来或说在这种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是扁平化、透明化的,不再像过去,你是属于这个圈子,你就只能在这个圈发展,所以就是说我觉得‘跨圈’也好,或者是有其他想法也好都很正常,现在选择确实特别之多。”某百亿级私募合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这位合伙人也进一步指出,未来就会是这样,就是泾渭不再分明。当然,也可以理解成高端人才通吃一切。

“或者说我们原来是一个职业路径的规划,好的基本诉求,等到了一个顶点的时候,就会想跳到另外一个赛道上去,另外一个平台。也就是大家的诉求有明显的差异化。”沪上某公募基金老人指出。

加码中泰资管大类配置和固收

姜超的“跨圈”转型,又能为新东家中泰资管带来些什么?

中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13日成立,于2017年12月取得公募基金牌照。截至2020三季度末,中泰资管的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975.86亿元,占资产总规模的比例超过70%。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泰资管的公募基金数量为10只,份额合计106.45亿份,资产合计约为112.8亿元。

提起加盟中泰资管的原因,姜超曾表示,中泰资管拥有齐全的牌照,有着不逊色于私募基金的机制,也有业绩优秀的伙伴可以学习,加上公司的高管也是自己共事多年的老朋友。

事实上,中泰资管也曾被同行看好,其优秀的激励机制被券商资管人士所艳羡。不过,随着章飚、叶展等公司高层接连离职,中泰资管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管理层更替交换。

“和现有绝大多数券商资管一样,固收业务一直是中泰资管赚钱的大头。姜超对固收领域的深耕,早已赢得市场的认可,同时固收业务对宏观的依赖大,需要对货币政策等进行预判,这对中泰资管而言无疑是再加强。”一位接近中泰资管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进一步指出:“中泰资管现有的权益投资团队,其投资风格更多地是自下而上,以谋求更多的超额收益。姜超在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估计在大类和配置方面能给予中泰资管更多的支持。”

打造券商资管新IP?

姜超的加盟,让一度默不吭声的中泰资管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也为其带来了较大的热度和流量。

过去2年多来,明星基金经理的偶像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作为曾经的顶级流量,姜超成为了中泰资管一张亮眼的新名片、新IP。而以往在投研团队打造中,中泰资管也将自家的投研人才包装成“天团”对外进行推广。在不少资管人士看来,姜超的加盟可能会在市场方面带来一些流量,这是以往的“天团”所不能比拟的。

“作为行业的流量明星,不管他的投研逻辑是什么样,确实能带来一个眼球的效应,那就是无论发什么样的研报,确实会吸引很多行业内的人员去关注。”某公募基金固收人士指出。

作为投融一体化的券商资管行业,在资管新规后,纷纷加大对主动管理能力的打造。由于从事更多的是私募业务,受制于相关政策,并不能对外宣传业绩等情况,所以券商资管权益、固收投研整体实力和领军人物并不被大众所熟悉。

“对于那些已经拿到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在公募业务开垦上并不容易,首发成功后也很难持续热度。”某券商资管人士指出。

“前有李少君加盟国君资管,后有姜超就职中泰资管。在进一步补足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短板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券商资管打造IP的新方式。”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毋庸置疑的是,引入顶级流量人才彰显出券商做好主动管理业务的决心,客观上也确实给券商资管带来了新IP和关注度。

一位接受采访的公募基金“老人”直言:“姜超的加盟的确会给公司带去更高的关注,我最关注的则是中泰资管在业务上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大动作?资管行业的IP,是需要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不然,即使有流量,也无法带来销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姜超 李迅雷 券商 资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