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资本市场痛失大佬!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重视金融科技,曾主张“上市是公募基金公司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17:13:02

◎2月19日,一份由南方基金发布的讣告显示,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2月17日凌晨在南京因病去世。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国内资本市场又痛失一名大佬。

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南方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2月17日凌晨在南京因病去世。公开资料显示,张海波2016年10月份开始担任南方基金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迄今四年多时间。在加入南方基金之前,张海波曾就职于华泰证券,并一度担任华泰证券的副总裁、党委委员、兼华泰资管董事长,拥有超过20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在张海波担任南方基金董事长的四年间,业务发展迅猛,资产管理规模也从2016年底的3855.42亿元增长至去年年底的7840.44亿元,实现了翻倍。

投资老兵因病逝世

张海波生于1963年,安徽霍丘人,工商管理硕士,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投资老兵。历任江苏省委农工部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农业处副处级秘书、调研员。1998年12月加入华泰证券,曾任总裁助理、投行总经理、投行业务总监兼投行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华泰证券副总裁兼华泰紫金投资董事长、华泰金融控股(香港)董事长等职务,曾分管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投资、资产管理、直接投资、海外业务、计划财务、人力资源等工作。

张海波出任南方基金董事长一职时,正值上一任董事长吴万善离职、董事长职位“空窗”大半年之时,彼时张海波还担任着华泰证券的副总裁、党委委员兼华泰资管的董事长。来到南方基金任职后,2017年5月张海波正式向华泰证券递交了辞呈,专任南方基金管理董事长。2020年6月,张海波当选深交所第一届创业板指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委员。

在张海波以董事长身份主政南方基金以来,南方基金旗下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一些创新产品也不断涌现。2018年8月,南方基金的创新产品--南方瑞合三年定开基金发行。与泛资管行业内浮动型收费管理模式不同,这只基金实行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三年定期开放,这种模式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尚属首创。张海波亲自为这只产品“站台”,表示其代表了南方基金始终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上”的赤子之心,而背后的核心理念则是“唯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

张海波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他在去年年底撰文探讨“双循环+跨周期”环境下的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路径。在文章中他指出,公募基金的投研风控能力需要“更上一个台阶”,而与科技深度融合是关键影响因素,资本的投入更是提升科技应用的重要保障。同时他还表示,借鉴海外经验,上市是公募基金公司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

Wind数据显示,目前南方基金以8344.68亿元的管理总规模排在所有公募基金公司的第5位,其中非货币型管理规模为4785.26亿元,也排在所有公司的第5位。而根据南方基金此前公开的数据,南方基金集团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3万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客户数突破1.4亿,公募产品累计向客户分红突破1300亿元。

近年来金融界痛失多位大佬、英才

一直以来,金融行业通常都与光鲜、高薪等印象联系在一起,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更快的工作节奏和更大的压力。近两年来金融圈屡屡有大佬、高管因病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出,每一次都会引发市场的关注和热议。

例如在去年11月底,一天之内就传出两条噩耗。先是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称,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就在同一天,财通基金也发布了讣告,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年仅37岁。

而就在几个月前的2020年8月,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有市场消息称,李雪松被送到医院前还在办公一线。

去年4月,中海基金发布了关于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去世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中海基金接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宇家属通知,宋宇于4月14日不幸去世。据悉,彼时宋宇约55岁。

还有去年2月,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家中离世,享年仅38岁。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一推,还有2018年中邮基金时任总经理周克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45岁;2015年10月交银施罗德基金时任投资总监项廷峰因心脏病突发离世,年仅46岁等。每一则悲讯都令人扼腕和痛心,震惊业界的同时也敲响了一记记警钟。

金融行业强度大、节奏快是共识,有投资机构人士就告诉每经记者,自己过年也没歇着,年前最后一天还奔赴在看项目的路上,年后一“复工”就迅速飞往另一个城市谈合作。但在行业快速发展、机构大踏步向前的同时,每一位从业者也应该更加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基金 张海波 去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