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爱奇艺2020财年总营收达297亿元 疫情下内容缺失导致会员小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9 12:14:01

对于会员数量的下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财报会议中表示:“2020年一季度,我们会员数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但2020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都不是最高峰,因为在一季度的中间这个数字是最高的。后来因为内容的缺失,会员数量下降。”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牛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爱奇艺率先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

财报显示,2020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75亿元人民币。

盈利方面,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13亿元,全年运营亏损60亿元,全年运营亏损率相较2019年的32%缩减至20%。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2亿,较上年同期的1.07亿有小幅下降。截至记者发稿,爱奇艺股价为24.98美元/股,总市值为196亿美元。

订阅会员总数1.02亿
疫情下内容缺失导致会员下降

自2018年会员收入一跃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后,其就一直为爱奇艺撑起了“半边天”。

具体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38亿元,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65亿元,较2019年增长14%。财报指出,这主要归功于2020年上半年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以及2020年独家内容和多样化的运营措施。

会员之外,第四季度爱奇艺广告营收19亿元,全年广告营收达到68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内容发行业务实现收入8.04亿元,全年内容发行收入达2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5%。

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自爱奇艺、腾讯视频相继迈入会员“过亿时代”后,随着国内互联网流量趋于饱和,视频网站用户规模增速也逐渐放缓。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总数约为1.02亿,较上年同期的1.07亿有所下降,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05亿环比下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

对于会员数量的下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财报会议中表示:“2020年一季度,我们会员数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但2020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都不是最高峰,因为在一季度的中间这个数字是最高的。后来因为内容的缺失,会员数量下降。”

龚宇认为,内容缺失一方面是由于疫情的关系,院线电影无法上映,视频平台也拿不到院线电影;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电视剧延期播出,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广告、停止赞助等影响,也导致延期。

不过,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以及今年春节档的火爆表现,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善,平台将有大量的自制内容播出,版权内容也将按照常规计划播出。此外,今年火爆的院线电影第二个窗口期也将在网络播出。

龚宇坦言:“相比2020年,今年会员的增长要更乐观。会员的ARPU值,我们预期会增长,但是不会大比例增长。主要原因是,爱奇艺在安卓设备上的定价,提升到跟iOS上一样的定价。第二个则是我们会减少一些促销的活动。”

涉及长、中、短视频
随刻定位为视频兴趣社区

过去一年,对于长视频而言,无疑是充满变化与挑战的一年。

一方面,疫情影响下线下娱乐的停摆,使得上半年线上娱乐增长迅速,竞争愈发激烈,长视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另一方面,短视频、直播带货的火爆、中视频的崛起,也不断抢夺长视频用户的注意力。如何在存量竞争下突围,成为长视频平台探索和创新的新方向。

对此,会员端成为各大视视频平台首先瞄准的领域。2020年11月,爱奇艺进行了九年来黄金VIP会员价格首次上调,涨价幅度在25%~50%,意在进一步提升单用户的付费价值,提升会员ARPU值。爱奇艺涨价之后,腾讯视频表示将来有机会也将会调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电话会议上,对于调价后的趋势,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说:“调价后,苹果端的订单量在上升,安卓端的订单量有所下降,但是客单价是上升的;对于安卓的老用户提供保价政策后,这部分的次月留存率、续费率都有所上升;此外,新增用户在第一个月的续费留存率也有所上升。”

在他看来,总体来讲,调价比预期的要好。调价以后新增用户下跌的影响非常短期,但对于ARPU值的上升以及长期的会员数增长,依旧认为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另一方面,短视频之后,中视频也在瓜分长视频的市场,向短视频、中视频不断延伸成为长视频的另一个方向。2020年初,爱奇艺推出随刻,对标YouTube,看好“中视频”未来发展潜力,随后西瓜视频、腾讯视频也纷纷布局中视频。

龚宇表示:“定位为视频兴趣社区的随刻,以视频为媒介,这个视频不仅是短视频或者中视频,也有长视频。它的流量在2020年有高有低,现在在稳定状态,希望今年流量可以开始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会员 下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