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带来3000亿新增资金! 年金养老金提高入市比例进入实操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8 22:12:2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去年底,人社部出台了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不仅将养老金产品的投资范围作了进一步延伸,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权益投资比例。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修改养老金产品合同条款,投资范围中增加了港股市场投资。此外,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下限,从原来的30%提升到了40%。

将港股市场纳入投资范围

犹记得去年12月30日,人社部发布了两份通知,主要是关于调整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其中最受关注的两个调整分别为:其一,扩大投资范围,将香港市场纳入年金的投资范围;其二,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下限由30%提高至40%,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上限由30%提高至40%。

人社部表示,调整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利于拓宽年金基金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率,分散投资风险,促进年金基金在新形势下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距离通知发布已过去1个多月时间,近日有基金公司开始修改旗下养老金产品的合同条款。

比如,招商基金一共有40只养老金产品涉及需要调整投资范围,具体到条款变更方面,由原来的“限于境内投资”变更为“限于境内投资和香港市场投资”。其中,香港市场投资是指养老金产品通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不含QDII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同时,此次投资范围调整还对具体投资品种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比如变更后的股票投资包含A股(含创业板和科创板)和优先股。

除了对投资范围进行调整,投资比例也同样按照规定进行了修改。其中,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由“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比例合计高于产品资产净值的30%”变更为“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高于产品资产净值的40%”。

如果是股票专项型养老金产品,其投资比例变更为:“应当有80%以上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一家或多家企业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单个年金计划或者单个证券投资组合投资于单只股票专项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该年金计划基金资产净值或者证券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0%。”

此外,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由“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比例合计不高于产品资产净值的30%”变更为“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高于产品资产净值的40%”。

预计带来3000亿新增资金

除了条款变更,对于新增可投资的部分,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比如,新增养老金产品可投资的优先股,发行主体信用等级不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且优先股信用等级不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且募集说明书中应当包含明确的分红条款。

部分条款则有删减,比如,删除养老金产品可投资的信托产品和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的发行主体限制条款;删除养老金产品可投资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应当符合相关规定的条款。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基金表示,已运作的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投资范围与《通知》不符的,将于2021年底调整到位。已运作的养老金产品中,持有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可持有至到期,相应养老金产品清算并上报清算报告;已运作的优先股型养老金产品(如有)2021年底前清算完毕并上报清算报告。

对于此次年金养老金产品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业内颇为关注,在人社部通知出来之时,光大证券就指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年金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07%,此前虽受新冠疫情影响,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年金基金依然投资稳健,按现有年金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从30%提升至40%,根据3.1万亿元年金规模总量,将为资本市场最多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将进一步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