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戴姆勒2020年净利润增长48% 卡车业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8 19:31:2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2月1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公布了其2020财年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15%;集团营业额为1543亿欧元,同比减少11%;息税前利润为66亿欧元,同比增长53%;反映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6亿欧元;集团净利润升至40亿欧元,同比增长48%;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欧元,每股收益升至3.39欧元。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整个戴姆勒团队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所有主要市场对我们各业务板块的产品一直有着强劲需求,而电动化车型销量的迅速增长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让我们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同样稳步前进。我们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股份公司计划于今年3月31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每股分红1.35欧元的计划,每股分红较2019年的0.90欧元增加0.45欧元。由此,公司分红总支出将达到14亿欧元。

此外,戴姆勒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并将公司适时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包括一位独立的监事会主席,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资格。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以及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

“如果当前的市场形势得以延续,我们有信心保持积极的发展态势,并加速战略计划落地,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我们计划重新划分工业领域业务板块以充分释放其各自的业务潜力,梅赛德斯-奔驰将打造全球卓越的豪华车业务,致力于在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戴姆勒卡车则致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卡客车生产商和技术引领者。”康林松表示。

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贡献近八成利润

戴姆勒方面认为,其在2020年获得的息税前利润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广泛的成本控制及现金储备措施和所有业务板块的强劲表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具体来看,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累计销量约为246.18万辆,同比减少13%,营业额为986亿欧元。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达到51.72亿欧元,占集团整体息税前利润的78%;销售利润率为5.2%,较2019年提升5.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8.02亿欧元,较2019年增加6.51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9%较2019年提升了1.1%。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约为208.72万辆,同比下滑13%;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销量约为37.46万辆,同比减少15%。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国市场仍是梅赛德斯-奔驰销量的主要驱动力。自2015年起,中国连续6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单一市场。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在2020年共向中国客户交付约77.4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1.7%,为其全球销量贡献了近四成比重。

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2020年的累计销量约为37.85万辆,同比减少27%;营业额为3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5.25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1.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6.78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2.0%。

戴姆勒出行方面,新业务总额为678亿欧元,同比减少9%;营业额为277亿欧元;该业务板块的息税前利润为14.36亿欧元,低于2019年的21.40亿欧元。

此外,2020年,戴姆勒集团在不动产、工厂及设备方面的投资和研发支出分别为57亿欧元和86亿欧元,且达到了欧盟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2021年将在华投放3款纯电车型

展望2021年,戴姆勒集团预期其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预计为8~10%;戴姆勒卡客车业务调整后销售利润率预计为6~7%;戴姆勒出行业务调整后权益收益率预计为12~1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

而在中国市场,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开启“EQ之年”。继EQC国产后,纯电车型EQA和EQB将于2021年在北京奔驰投产。随后,EQE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到2021年,中国市场上将有包含EQA、EQB、EQS以及已上市的EQC在内的4款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在售。

2020年,北京奔驰的顺义新工厂已正式投产。未来,顺义新工厂将生产包括纯电车型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恰逢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戴姆勒方面表示,其将坚定地在中国市场继续加大投入,并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在研发层面,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为梅赛德斯-奔驰新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提供助力。2021年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超过700亿欧元,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

“我们对2021年满怀信心。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我们在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康林松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