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诺辉健康上市首日高开超180% 癌症早筛领域“起风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8 15:47:43

2月18日,头顶“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光环的诺辉健康挂牌上市首日,开盘涨超180%。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18日,牛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诺辉健康-B(06606,HK)正式于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头顶“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光环,诺辉健康今日高开超180%,开盘价76港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诺辉健康引入景顺控股、清池资本、博裕资本、GIC、Rock Springs、礼来亚洲基金、南方基金等知名机构,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约1.24亿美元股份。其中,奥博资本、Rock Springs、礼来亚洲基金在诺辉健康之前的多轮融资中均有参与。

公司此次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4133倍,全球发行7659.8万股,国际发售与中国香港公开发售价最终为每股26.66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0.42亿港元。

募资将部分用于常卫清®商业化及开发

诺辉健康依据港股18A章新规上市,从公司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上看,2018年、2019年及2020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882万元、5828万元和1050万元。

诺辉健康创立于2015年,公司旗下结直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是其主要产品之一。去年9月,公司在CSCO发布的癌症早筛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Clear-C的数据显示,常卫清®对结直肠癌及进展期腺瘤的灵敏度分别达95.5%及63.5%,整体特异性为87.1%,而对结直肠癌的NPV(阴性预测值)为99.6%;常卫清®于去年11月获批创新三类医疗器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常卫清®适用于“40岁~74岁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今年1月15日,常卫清®技术进入中国首个国家级癌症筛查指南。

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募资主要用于旗下产品常卫清®的大规模商业化及进一步开发;为噗噗管®的持续销售及营销提供资金;并在不同人群中进行更多常卫清®和噗噗管®的临床评估;产品研发以进一步发展公司的管线产品;潜在收购或外部引进候选产品以及一般公司用途等。

从产品管线上看,诺辉健康目前的产品管线主要覆盖结直肠癌、胃癌和宫颈癌三大领域,除了已获批上市的常卫清®和噗噗管®,诺辉健康在研管线还包括基于粪便的自检胃癌筛查测试产品幽幽管和非侵入性家用尿液宫颈癌筛查测试产品宫证清。其中,幽幽管已于2020年11月完成国家药监局注册申请提交,宫证清已进入研发后期阶段,预计于2021年启动注册临床试验。

癌症早筛市场如何“拓荒”?

研发投入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研发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分别为78.5%、45.3%及99.5%。研发成本主要包括员工成本、临床试验及服务开支、研发材料及设备成本及其他开支。公司方面表示,“由于我们继续推进候选产品及开发新的候选产品,预期于未来几年产生巨额研发成本。”

销售费用方面,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为7560.9万元,同比增长191.26%;2020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为2091.2万元,同比增长50.38%。销售渠道方面,据公司招股书,截至2020年9月30日,覆盖约119个城市、235家体检中心、36家保险公司、316家医院及诊所、457家药店、78个网上平台、超过1000个外包销售团队、超过40家科研机构。

Frost & Sullivan相关报告显示,中国癌症筛查市场即将爆发,结直肠癌、胃癌和宫颈癌三大筛查市场预计2030年均将突破百亿,分别将达到198亿元、157亿元、133亿元。不过,尽管市场前景广阔,诺辉健康上市之后不得不面对普及率和可及性等涉及商业化的实际问题。

诺辉健康近年来的销售费用大增,某种程度上映射出其在市场教育方面不断发力。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曾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首家癌症筛查企业,诺辉健康有责任和义务去教育市场,通过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等机构的合作,去传播癌症早筛理念并展开大众科普。

除了市场认知有待提升,产品定价成了癌症早筛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国元证券相关研报指出,癌症早筛产品单次检测价格仍然较高,医保覆盖仍需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癌症早筛的需求,限制了早筛的普及。以结直肠癌早筛产品为例,国内肠癌早筛产品定价在1000元~2000元之间,高于肠镜检查价格,成本控制是未来早筛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

对于产品的定价及市场定位,朱叶青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对于产品的定位和设计,我们主要关注三点,首先,我希望能在医生的背书下,大家更好地认识到我们产品的价值,我们也会逐渐将产品向C端推广;其次,我希望这个产品的设计是围绕居家取样展开的,可以通过各种快递将样本送到我们的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第三,送出样本后,我们会经过标准规范的流程,在五天内出检查报告,用户在手机端就能查看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辉健康 癌症早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