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京东物流招股书首度披露家底 外部客户收入占比超43.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6 22:52:58

京东集团旗下第三家IPO的子公司。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屡次被曝上市消息,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2月16日晚,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成为京东集团旗下第三家进行IPO的子公司。

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本次IPO的联席保荐人包括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等。而京东物流的业务构成、营收概况以及募资用途等核心信息也首次全面披露。

据招股书,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在物流网络扩展方面,将增加智能仓数量、向下沉市场扩张,并投入和扩大航空货运网络、冷链网络、跨境网络等;在技术投资上,将持续强化技术方面的长期竞争力,包括硬件、软件和算法,以及5G、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技术的应用;在行业解决方案上,将进一步加强和定制行业解决方案,以解决更多特定行业的痛点,将其应用到更多垂直行业。

从整体营收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收入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43.2%,这一数据在2018年和2019年全年分别为379亿元和498亿元。此外,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7年京东自建物流以来,京东物流建立了包含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六大网络。2017年,京东物流全面对外开放,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高。

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跨境服务等。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行业涉及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此外,京东物流助力约90%的京东线上零售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

技术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1个季度内,京东物流累计技术投入达到46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平均占比达到3.4%。公开资料显示,京东物流通过800个仓库把自营的数百万个SKU的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34天,履约费用率降至6.5%。到2020年底,京东物流已经拥有及正在申请的技术专利和计算机软件版权超过4400项,其中与自动化和无人技术相关的超过2500项。

招股书同时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物流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