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外围市场大涨助推A股,“开门红”稳了么?私募:牛市格局会继续演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7 11:17:30

◎从目前市场的趋势走向看,市场还是处于牛市的大格局当中,所以在大方向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建议大家依旧可以积极看多做多。

◎从2020年三、四季度全球前10大半导体企业的业绩指引来看,目前全行业开始朝向稳健复苏成长的态势发展,在新能源汽车、5G通信、数据中心等关键市场上,已经表现出了比较明确的快速增长迹象。

____401724072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日,亚太股市、欧洲股市、国际油价都在大涨!日经指数自1990年以来首次收复30000点关口,国际油价创出自2020年1月以来的新高。外围市场行情不断上扬,对于A股节后的开盘必将带来积极影响。A股市场将于2月18日开启辛丑牛年首个交易日,在外围市场大涨的背景下,A股市场开门红是不是稳了呢?

恒生科技指数创历史新高,科技股要起飞?

2月16日,港股恒生指数涨1.90%报30746.66点,开盘猫眼娱乐涨14.7%,平安好医生涨6.33%,美团涨2.25%,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港股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超3%,也创出历史新高。对于港股科技股的大涨,即将开盘的A股市场,会不会跟呢?而早在2月13日,天风证券赵晓光就对外表示,科技股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2021年将迎来这一板块投资的好时机。

赵晓光认为,在消费电子以外,科技领域的投资也有几个大的方向,例如新能源汽车巨大的需求量拉动了板块的爆发,物联网在5G时代也有巨大的生命力,这些新的利润增长点都处于刚开始的阶段,在市场中占比还微不足道。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将其叠加到一起,就是推动科技板块的强大动力。“我们相信,2021年已经进入到了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时代,整个科技产业还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金信基金孔学兵认为,2020年半导体板块股价的扰动因素较多,尤其是中美科技领域的竞争和摩擦显著影响到了市场风险偏好,市场对这种所谓的“不确定性”给予了较大估值折价,这也导致很多业绩超预期的半导体公司估值被压缩至历史中位线之下。2020年是半导体龙头公司的业绩验证年,能够得到业绩验证的优秀公司有能力将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性。从2020年三、四季度全球前10大半导体企业的业绩指引来看,目前全行业开始朝向稳健复苏成长的态势发展,在新能源汽车、5G通信、数据中心等关键市场上,已经表现出了比较明确的快速增长迹象。

而全球的供应链和产能紧缺预计会至少持续到2021年二季度,全球半导体产业的2021年还会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景气年份。孔学兵预计,国产替代仍旧是2021年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主线,并且会加速在重点产品领域和基础环节的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攻关。5G、新能源汽车等新基建市场将会进一步提升渗透率,带动国内半导体产业加速发展。根据孔学兵的跟踪,目前由于需求端快速增长,叠加产能供给紧张带来的缺货涨价情况已经遍布到行业内很多环节,包括代工、封装、设计等等,量价齐升会成为普遍现象。

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的局面还会延续至2021年,甚至在8寸产能上有可能延续至2022年。细分赛道方面,孔学兵看好通吃晶圆和品牌两道环节。孔学兵认为,功率半导体是未来3年最值得投资的赛道之一。功率半导体不依赖于先进制程,对先进高端设备要求不高,对产业链配套要求更高。功率半导体领域不但能享受到半导体行业4~5年周期景气向上的增长红利,更有望迎来物联网时代对产品的爆发式增量需求,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流动性收紧拐点并未出现,看好、做多A股“红包行情”

对于外围市场的大涨,A股市场节后行情会如何呢?乔戈里资本牛晓涛直言不讳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好、做多节后行情主要有四大逻辑支撑。首先是市场资金充裕。一月份新增信贷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资金充裕,一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的流动性收紧拐点并未出现。“我认为,在欧美更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即将推出的背景下,我国不具备马上收紧流动性的基础。其次是人民币汇率升值,人民币资产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新年以来,欧美、中东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港股大涨,节前最后一周北上资金253亿元加仓A股。”

牛晓涛表示,在美元贬值的背景之下,全球“热钱”不具备撤离中国的基础。可以说,在欧美走出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封锁之前,A股不具有大幅回调的基础。第三是一季度我国GDP将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最大增幅。去年一季度GDP为-6.8%,基数低。A股几千家上市公司去年一季度业绩最差,基数同样也低,同今年一季度同我国GDP报复性增长一样,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也将呈现高增长。另外从历史上看,全国“两会”之前,A股表现较好。春节期间,欧美外盘表现良好。从国际形势来看,都出现缓和迹象。看好节后A股,建议做多。推荐券商和工程机械板块。

深圳久阳资产吕晓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是在全球放水大背景下的牛市之年,价值投资引领股市,“抱团”为机构主导股市的主要特征,头部公司获得机构资金扎堆从而推高股价运行。2021年辛丑年年初将维系这一现象,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将获得市场的充分溢价,甚至超出合理估值,从估值合理回归到泡沫产生,是市场由理性到非理性的过程,预计这一过程将令指数不断创出新高。需要注意的是,若今年开始缩紧流动性,则将需要注意风险。步入到2021年,公募基金依然是市场主角,投资者在预防泡沫何时见顶的同时,应顺势而为享受市场估值提升带来的红利,直到真正市场调整信号来临。

由于疫情控制方面做得最好的是中国,因此也成为了全球资金投资选择地,尤其是外资更加认可这一点。无论是国内机构还是外资,投资中国似乎成为共识。因此展望牛年行情,在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流的情况下,股指将继续上行,市场做多力量推高头部公司估值,投资者需要留意的风险是全球股市或将何时冲顶后步入调整阶段,调整形成的因素较多,流动性是最为关键的一项指标,倘若流动性开始收缩,则是重要信号。展望春节后行情,因全球“放水”将推升资源价格,有色金属化工行业将延续升势。

市场处于牛市大格局中,关注原有市场主流热点

对于A股市场,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从海外看,在疫苗接种提速、疫情出现改善迹象和欧美持续货币宽松政策等利好推动下,春节假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保持了突出的上攻态势,标普500等全球重要全球指数还创出了近期新高或是历史新高,海外市场表现对A股市场节后表现应该会有提振作用。

国内观察,随着春节长假不确定性的消除,利好的经济数据、上市企业财务数据、宽松的市场流动性、近期股市赚钱效应、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等因素也有利于年初以来上攻的A股市场在节后继续走好。

综合起来看,节后A股市场上攻的概率和空间还是比较突出的。节前市场是少数几个板块和个股上攻的结构性行情,随着更多经济和财务数据出炉,节后市场表现有望更为均衡,短期可能出现整体上攻,同时有更多板块轮动的格局。

节后投资者心态可以积极一些,仓位也可以适度增加。对于一些涨幅过快、过大的板块个股,投资者可以适度减仓或调仓,而对于一些有业绩支撑,存在补涨条件的板块个股,投资者可以寻机布局。

当前是年报披露期,市场走势会受到陆续披露的财务数据的指引,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年报预喜和业绩超预期板块品种。公募基金、养老、券商、保险、外资等机构资金对市场影响力不断加大,投资者还可以关注机构资金动向,发掘进攻的方向和机会。

止于至善何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健康牛市会延续多年,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主要央行均向市场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推动全球股票市场大幅上扬,在这场流动性的盛宴里,股票表现分化成为大亮点。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代表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的行业,受到投资者的热烈欢迎。对于今年,经济的超预期会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一些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与公司,其业绩可能持续超预期;重点投资机会在银行,汽车,产业互联网。

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告诉记者,市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能不断走强,与全球市场的量化宽松导致资金极度宽裕有关,如美股市场为什么能够在熔断后又能迅速回涨,甚至是现在的新高不断,也是与此有关。所以,后市也要紧密地关注市场的货币政策是否有微调甚至转向。也许,市场后市的顶部出现与否就与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拐点相关。如A股今年一月中下旬出现的回调就是受“货币流动性拐点”论调影响,这就是市场阶段性见顶的预演。

但是,在没有极度利空事件出现的背景下,市场应该还会继续惯性向前冲高,甚至,只要货币政策的拐点没有出现,牛市的格局就大概率还会继续演绎。所以,市场的流动性拐点目前已经成为了影响牛市能否继续的关键性因素之一了。假日期间,外围股市表现还不错,再加上春节假期国内也没有什么利空事件发生,一切都是向好的,所以节后A股市场取得“开门红”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从目前市场的趋势走向看,市场还是处于牛市的大格局当中,所以在大方向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建议大家依旧可以积极看多做多。可以重点关注原有的市场主流热点板块,如新能源、医药、化工、资源、科技股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门红 牛市 科技股 恒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