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高瓴公布最新美股持仓,张磊去年四季度买了啥?拼多多凭实力爆棚,这4大领域仍是香饽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3 15:20:41

◎在整体持仓中,医药医疗、硬科技、云计算、消费仍旧是高瓴的重点投资行业。2020年四季度高瓴继续加大了对医药医疗赛道的投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4204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月13日,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达125亿美元,较去年二季度末的132亿美元持仓环比降低了5.3%。

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拼多多一跃成为高瓴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达到18.2亿美元。高瓴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ZOOM、爱奇艺、Uber、Enstar Group Limited、泰邦生物、哔哩哔哩和BRIDGEBIO PHARMA INC,其中中概股占据6个席位。在整体持仓中,医药医疗、硬科技、云计算、消费仍旧是高瓴的重点投资行业。2020年四季度高瓴继续加大了对医药医疗赛道的投资。

纵观2020年高瓴美股持仓的情况,持仓数量从2019年末的54家公司增长到去年年末的95家公司,重仓中国、重仓生物医药、重仓硬科技仍然是其三大主线。

重仓股调整:拼多多凭实力涨成第一,阿里巴巴、好未来、贝壳掉出前十

老规矩,我们先来看看高瓴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大家做了一个整理:

从这份持仓名单可以看出,高瓴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Zoom和爱奇艺,持有市值分别为18.2亿美元、14.1亿美元、11.9亿美元、10.1亿美元和6.8亿美元。相较去年第三季度,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市值整体有所降低。事实上,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高瓴在去年四季度都没有进行操作,但这几家公司凭着股价的上涨占据了重仓股的位置。

2020年四季度,拼多多的股价上涨了138.71%,凭实力涨成了高瓴的第一大重仓股,目前持仓市值达到18.2亿美元。而在去年前三个季度一直“霸占”第一大重仓股的ZOOM,高瓴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减仓40.5%的操作,目前其持有ZOOM的股票数量为298.1万股、市值10.1亿美元。同样在去年四季度被大幅减持的还有Uber,减持幅度达到39.3%,目前持股数量1169.9万股、市值6亿美元。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和去年三季度相比,阿里巴巴、好未来、贝壳等多只中概股掉出了高瓴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但整体而言,中概股依旧是高瓴最重要的投资布局,包括去年四季度上市的完美日记、名创优品等高瓴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也出现在高瓴去年四季度持仓名单之中。高瓴持有的95家公司中,从数量来看中概股占比近30%;从持有市值来看,中概股占比更超过60%。

新进28家企业,其中15家为生物制药领域企业

回顾2020年高瓴整体的持仓组合,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企业一直都是重点。

2020年二季度,高瓴持有的73只股票中,生物医疗企业占据了42席,持有市值超过30亿美元;去年三季度的89个持有公司中,生命健康领域的企业达到47个,新进的22家企业中,有10家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新进与增持的28家企业中,有15家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占比过半。

在高瓴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多只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例如多个季度位列高瓴前五大重仓股的百济神州,此次以市值14.1亿美元排在第二位;血液制品企业泰邦生物以3.5亿美元的市值排在第八位;专注于研究遗传病的生物制药公司BridgeBio此次也以3.4亿美元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高瓴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领域累计投资了200多家企业,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

加码企业服务,清仓新能源汽车

在高瓴的持仓组合中,企业服务赛道下的云计算、硬科技投资一向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2020年二季度高瓴资本就新进了硬科技公司万国数据,13F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高瓴持有万国数据314.4万股、季末市值2.9亿美元,市值排在高瓴美股持仓的第12位。同样,专注于数据仓库云服务的Snowflake在去年四季度也是高瓴的重要配置,持股33.6万股、持仓市值9455万美元。除此之外,高瓴在去年四季度还增持了SEA和Salesforce两家公司,其中CRM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目前已经在高瓴美股持仓中排在第16位,持股107.2万股、持仓市值2.4亿美元。

每经记者还观察到,相较于去年第三季度,高瓴在去年四季度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明星公司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都进行了清仓操作。去年三季报显示,高瓴持有蔚来241万股、小鹏汽车90多万股、理想汽车160多万股。事实上,2020年四季度新能源车股价经历了阶段性高涨。截至去年年底,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三家公司的股价相较去年三季度末涨幅分别高达130%、113%和66%。一方面减持新能源汽车股票,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板块上,高瓴也下重注投资了A股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和港股的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企业,显示出其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