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福田汽车:为什么是北汽中流砥柱?

2021-02-13 10:55:56

销量大增,加速冲刺1000万辆的福田汽车,正在开创自己的“X新世代”,作为北汽集团旗下成绩斐然的商用车自主品牌,亦是北汽集团征战披靡的一支劲旅。

根据福田汽车产销数据,2021年1月,福田汽车销量61087辆,同比劲增52.1%,迎来开门红。旗下欧曼、欧航欧马可、奥铃、时代、图雅诺、福田皮卡等品牌销量均全线飘红,涨势强劲。

这是福田汽车继去年销量大增后的持续发力。根据福田汽车发布的公告,2020年全年,福田汽车实现累计销售各类车型680166辆,同比增长25.96%,成为全年增速极快的“中国商用车领先品牌”。

其中,2020年,欧曼重卡销量12.84万辆,同比增长47.8%;欧航欧马可销量6.91万辆,同比增长43.7%;奥铃销量11.6万辆,同比增长49.9%;时代销量30.18万辆,同比增长12.9%。市场销量、用户基盘、品牌口碑都获得了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福田汽车的强势增长,对整个北汽集团的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逾190万辆。其中,北京奔驰贡献了614536辆,福田汽车则达到了680166辆。福田汽车成为北汽集团不折不扣的销量王牌。在北汽集团累计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的同时,福田汽车则以累计销量冲刺1000万辆,昂首挺进,成为北汽集团“3000万+”的重要贡献者。

得益于福田汽车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北汽集团不再是只能依靠北京奔驰为代表的合资公司的单条腿走路,而是同时拥有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两条腿走路。在自主品牌寻求突破和高质量发展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的“十四五”期间,福田汽车之于北汽集团中流砥柱的身份,还将具备更深远的意义。福田汽车的成功,或能为北汽旗下其他自主品牌,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模型。

营收方面,2020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预计579亿元左右,利润总额同向大幅增长,预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80亿元左右。资金充裕,品牌强劲,各种利好因素为福田汽车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接下来,福田汽车无疑会成为北汽集团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管中窥豹,福田汽车快速、稳定增长的引擎是什么?从福田汽车近年来坚持“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经营方针,以及在此方针下,针对科技、生态、服务、品牌等全体系创新发展的思路,或能探究一二。

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福田汽车提出“三年行动计划”,确立聚焦商用车发展战略,全力聚焦商用车品牌和业务发展,全心全意专注商用车领域。

时任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现任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巩月琼,曾对此表示,福田汽车要将所有资源和未来发展战略,集中到商用车业务上,要把福田汽车商用车做到一流水平。

“三年行动计划”在2019年便初见成效。2019年,中国商用车全年整体销量432.4万辆,同比下滑1.1%。根据福田汽车《2019年度报告》,福田汽车2019年实现逆势增长,全年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5.45%,市场占比12.5%,同比增长0.8%。

2020年初疫情突发,福田汽车迅速反应,全面动员、周密布防,投入抗疫车辆生产转运。疫情稳定后,福田汽车也因此得以在恢复生产、扩大市场等方面,“先发制人”。

2020年,福田汽车的各项市场指标均取得了超预期的进步。商用车全线业务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轻卡领域稳坐行业头把交椅,中卡和重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重卡,表现不凡,欧曼AMT自动挡重卡引领重卡领域每月保持行业较大增幅,火遍重卡圈。三年努力,终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福田汽车快速、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其高效的行动力和坚实的品牌基础,以及不断创新提升的科技、质量、产品、服务等因素。短短三年,福田汽车实现完美转身,迅速行动,加速奔跑。

创新领先,开创X新世代

就在2020年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的时候,福田汽车提出开启“X新世代”,再次迈出新征程,为这个快速变革的商用车时代,提供超前于用户想象的适应性产品和新模式。

很快,福田汽车推出X超级动力链品牌、PDIC(集成创新中心)、PDIC集成法士特动力组合产品、X新世代产品、X事业部生态联盟等,全面展示福田汽车在产品引领价值和生态布局上的全新发展思路。

技术创新层面,大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面对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和不断增长的运营成本,专注轻量化技术创新;根据国内商用车应用场景和可行性分析,从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入手,全面铺开整车轻量化技术路线,轻量化成果因此不断获得突破。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在智能网联、超级动力链等新技术创新上同样突破不断,占据技术制高点。

新能源方面,福田汽车率先开启了换电重卡商业化场景应用,针对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的轻、微型商用车,主推纯电技术路线,满足用户市内运营场景的全工况需求;同时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重卡、客车,侧重于示范运营,满足特定场景的物流、客运需求。

事实上,得益于“自主创新”的多年积淀,和“链合创新”的超前理念,福田汽车近年推出的系列新品,技术上均有明显突破。

同时,福田汽车还是商用车行业场景化理念的早期倡导者之一。巩月琼曾多次强调,谁能更精准地定义场景,谁就能掌握商用车的未来。

与此前“企业造车,用户买车”的单向行为不同,数字化经济时代的竞争,更侧重品牌、体验与价值。企业也需要将以前的单向营销,转变为“我根据你的需求专门为你造车”的双向行为。

2019年,福田汽车便已在其2020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举办中国商用车创新展览会,首开先河将场景化理念应用到展会中,开启了商用车场景化1.0时代。

2020年,福田汽车在其大规模打造的中国商用车(第二届)创新展览会上,开辟了包括新能源、AMT、冷链、扩展县域、LNG、皮卡、城建、专用、城市配送、区域集散、会享福业务专区在内的,涉及117辆车、253个场景。覆盖了商用车运营全产业链,开启了场景化2.0时代。

不论是科技创新、生态创新,还是服务创新、品牌创新,福田汽车正在奋力开创的中国商用车‘X新世代’,都离不开福田汽车不断创新的变革基因,以及从上到下,超强的行动力和一致性。

事实上,福田汽车拥有全品种全系列商用车产品线,同时,福田汽车内部体系结构扁平,各板块之间可以实现快速高效协同。这些优势,都确保了福田汽车引领创新时代的高速发展。

25年成长,冲刺1000万辆

成立于1996年的福田汽车,是中国商用车行业一名典型的“95后”,与其他一众老牌商用车相比,不可谓不年轻。

截至2020年底,福田汽车累计销量已达970万辆。24年完成970万辆销量,福田汽车是商用车行业极快达成这一销量的车企。增速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迅速发展壮大的福田汽车,深谙时代浪潮的重要意义,也极能把握时代契机,从中挖掘发展机遇,与之同频共振。

送别风起云涌的“十三五”,迎来未来可期的“十四五”,福田汽车发布了剑指1000万辆销量的目标。

事实上,以福田汽车的增速结合近两年销量,以及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福田汽车完成1000万的辆销量极易实现,福田汽车跻身全球商用车千万级俱乐部近在咫尺。

如今,福田汽车加速冲刺1000万辆销量。作为一家年轻的成长型企业,25年的奋斗和收获,即将在1000万辆实现那一刻,镌刻其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5年1000万辆,揭开数字背后的意义,既代表了福田汽车的成长,也代表了福田汽车的领先,以及因此获得的用户信赖和基盘,以及下一个1000万辆的出发点。

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和挑战,将随着时代巨浪日趋激烈。没有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可以沿用以前的标准,变化越来越快。只有始终保持业内领先水平,才能又快又好地达成1000万辆目标。

年轻的福田汽车,需要用更短的时间,向下一个1000万辆的进发,时刻成长,随时出发。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田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