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8000只基金怎么选?看名字买主题基金靠谱吗?基金也有“隐藏款”?牛年基金小白投资必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2 14:51:48

◎在权益类基金中,可以划分的类型很多。如果是从全市场选股,从基金名称来看,不太会出现某个主题或行业的名字,一般都是起个吉利又好记的名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4730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旧迎新,农历新年已开启,理财不二牛在这祝大家2021年投资顺利,牛年大吉!

说到投资,基金投资这两年真的是太火了。转眼间,全市场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了8000只。在这8000多只基金中,可以说,只要想得到的领域,几乎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投资标的。

不过对于很多初识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可能眼里还只有“爆款”,对于基金的很多品种并不太熟悉。理财不二牛就此梳理了一番,为基金小白们奉上一份基金基础投资指南。

初始基金:大类品种先捋清

首先,从大类来看,按照中基协的划分,主要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其中封闭式基金,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不能随意申购赎回的基金,目前主要包括了封闭运作和定期开放两类,比如某某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某某18个月定开混合基金。

相对应来看,开放式基金,主要就是随时可申购赎回的基金,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

除了按运作模式划分之外,再来按大的类别划分,主要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还有一个其它类别,目前还未有产品,不知道后续的REITs是不是会归在这里。

股票型基金,顾名思义主要就是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一般来说,投资股票类权益资产的比例不能低于80%。在股票型基金中,主要有几大类,一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这类产品好坏基本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所以基金经理的水平很重要;二是被动指数型基金,其中还包括了场内的ETF和场外的指数型产品,这类产品主要就是跟踪指数,收益水平基本上取决于指数的涨跌幅;三是指数增强型基金,这类产品除了跟踪指数以外,还有一定的仓位用来做主动管理,做得好的话,往往收益水平要高于被动指数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范围就比较广了,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一般投资股票类权益资产的比例不能低于60%;二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权益投资比例大多可在0~95%之间浮动;三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债券的投资比例高于50%。

货币基金应该是绝大多数人群都会接触到的产品,只是有些人可能并不知道自己买的是货币基金。比如支付宝上面的余额宝,本质上就是货币基金,还有很多券商、银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其实背后的产品实质也是货币基金。

QDII产品主要是投资A股之外的其它股票市场,比如港股市场、美股市场等。

主题基金不能只看基金名称

看了大类划分,接下来重点来说说现在很火的权益类基金。其实权益类基金是个统称,投资于A股的权益类基金主要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当然灵活配置型基金由于仓位的浮动变化很大,在行情好的时候往往也会变成权益类基金。

在权益类基金中,可以划分的类型很多。如果是从全市场选股,从基金名称来看,不太会出现某个主题或行业的名字,一般都是起个吉利又好记的名字,比较喜欢用“精选”“优选”“成长”“先锋”“惠”“益”“泰”等,爆款基金经理的基金很多也是如此。

还有按照大盘、中盘、中小盘等概念进行划分,剔除联接基金和C类份额,主要有67只,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需要提醒的是,不是基金名称写着“大盘”,它就一定投大盘股,或是写着“中小盘”就一定投中小盘股,部分基金其实是会出现风格漂移,比如有的基金写着“中小盘”,但却买了一堆的大蓝筹。投资者对于这类主动选股的基金,还是应该从基金经理和重仓股入手,多做了解。

还有一类爆款基金是主题型基金,这种一般就是看风口。比如目前市场上新能源概念比较火,那么这时候发基金,就比较容易出爆款;如果港股市场火,那么港股的基金可能也会比较受欢迎。

而市场上的各类主题基金也是层出不穷,比如从最热门的消费、科技、医药这三大主题来看,名称中带有“消费”的基金将近200只(A、C份额不合计),带有“科技”的基金超过80只,带有“医”的基金也超过了150只。投资者对于这些基金的选择同样也是不能仅凭基金名字,比如医药主题基金,有的专注医药创新领域,有的专注医疗保健领域,实际投资方向侧重点不一样。

此外,进入2021年之后,港股投资很火,而在基金中,名称带有“港”字的基金也超过了200只,这其中既有沪港深主题基金,也有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也是需要投资者进一步甄别。

基金也有“隐藏款”

除了这些产品,在8000多只基金中,其实也有很多可能投资者没有想到的基金。

首先是ETF基金。现在的ETF基金产品可以说是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有的公司一个月都会发行5只ETF产品。而随着ETF基金产品的不断增多,这里面品种的丰富程度也是以往所不能想象的。

Wind数据显示,剔除联接基金以外,全市场约有380只ETF产品。而在现有的ETF中,除了传统的一些宽基ETF产品,比如300ETF、500ETF等,还有一些ETF,可以让投资者实现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理财不二牛梳理了2019年以来成立的ETF,可以发现跟以往的ETF相比,新成立的ETF已经存在比较明显的不同,投资范围越来越广,领域越来越细分。

数据来源:Wind

比如针对全球不同市场的,加入了日经225ETF、法国CAC40ETF等;针对不同投资主题的,有影视主题ETF、光伏产业ETF、新能源汽车ETF等。春节后,甚至还会有游戏主题ETF、畜牧业主题ETF等。另外,针对不同的资产,还有上海金ETF、金属期货ETF、饲料豆粕期货ETF、能源化工期货ETF等。

这些产品平时普通投资者其实关注得都不太多,而且一般也需要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但对于想在基金领域直接实现多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而言,其实选择面是越来越大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