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跨越3300公里的年味:85后拼新疆年货寄回安徽老家

2021-02-11 10:15:04

在维吾尔语里,“巴扎”是“集市”的意思。往年,在新疆工作的85后卢先生都会和妻子去巴扎选购年货。今年,卢先生和妻儿响应号召在乌鲁木齐“就地过年”,成为离家在外近10个年头中第一个没有回家团聚的年。

3300公里外安徽老家中的父亲母亲和姥姥姥爷,是卢先生心中最牵挂的人,与往年逛“巴扎”不同的是,今年卢先生选择在网上拼年货,离除夕还有好几天,家里就收到了卢先生在拼多多买的好几箱新疆特产。

▲卢先生在拼多多下单新疆特产寄回安徽老家。

从前买年货逛“巴扎”,现在逛拼多多

卢先生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工作,已经将近十年。在新疆,人们将逛集市称之为“巴扎”,以往每到年底,他都会和妻子一起去巴扎挑选一些新疆本土特色,然后在春节返乡时带回安徽老家给家人品尝。

由于不能返乡团圆,卢先生很早就开始为老家准备年货,以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在朋友的推荐下,今年他选择网购年货寄回家。“以往我们买年货多去巴扎选购,后来发现拼多多非常方便,什么都买得到。”卢先生说,在巴扎买年货之后需要联系快递发货,而在线上平台购买则省去这一环节。“拼多多下单之后,产地直发,质量也不用担心。”

和田枣、纸皮核桃、巴旦木、葡萄干等干果,以及库尔勒香梨、阿克苏糖心苹果等水果,都是卢先生觉得特别好吃的新疆特产,他总共下了十几单寄回安徽老家。每当家里收到一样年货,卢先生都会接到电话,告诉他买太多了不要再寄了,“但我知道每次收到快递他们都很开心。”

卢先生的父母收到这些满载亲情的新疆特产后,分给了卢先生的姥姥姥爷以及其他亲戚朋友,“我一回家,就吃上了我哥寄回来的大枣,太甜了。”卢先生的表妹说。

▲卢先生给家里买的年货堆了满满一桌。

安徽人在新疆,一起拼家乡味道

食物,总是承载中国人的乡情。除了给亲人寄去当地特产外,家乡的美食也勾动着卢先生的“馋虫”。卢先生所在的“安徽人在新疆”微信群里,从1月底就开始讨论怎么能“就地过年过出年味”。

卢先生说,他原本不知道可以去哪里吃到家乡的年味,结果不少群友甩出了拼多多的拼购链接,家乡的葡萄、黄山烧饼、特色烧鸡等特产成为“群宠”,大家拼的不亦乐乎。“拼一单可以慰藉自己,而且拼购价格实惠,和在安徽当地购买几乎没有价差。”卢先生说。

随着“就地过年”大军的加入,电商平台年货节增长强劲。据了解,拼多多平台“年货节”相关商品销量较去年上涨81%,食品饮料、水果生鲜、数码家电等产品销量增长强劲。

除食品饮料、水果生鲜等“常规年货”外,各地特产亦成为拼多多年货节的主推内容。拼多多“百亿补贴”负责人宗辉表示,平台已经联合优质商家,并联合邮政、顺丰、韵达、极兔等快递打造7*24小时不间断的商品供应和物流服务,保证物流和商品及时服务消费者,确保“春节不打烊”。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