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国家超40%的人口已接种新冠疫苗,效果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1 08:33:38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第一财经,根据以色列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以色列已有40.91%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率在过去2个月以来,一直高居世界第一。

进入2月以来,以色列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虽有所下降,但每日仍保持在6500人左右。不过好消息是,在已接种的人群中,确诊率和重症率都相当之低,且初步数据显示,大规模的接种有助于降低传播率。

5787960113411155968.png

以色列疫情趋势图(图片来源:Wind)

美国贝纳罗亚研究所(Benaroya Research Institute)博士后副研究员、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免疫学博士宋静表示,一般情况下,人群中要有80%以上的人免疫,才有可能实现群体免疫。如果以色列按现行速度推进的话,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触及此门槛的国家。

据东方网,以色列能达成这样的“成就”,获得充足疫苗是必要条件。据悉,为了锁定疫苗的早期供应,以色列与辉瑞公司达成了一项独特的协议:“数据换疫苗”。

根据协议,以色列向辉瑞承诺“将以闻所未闻的速度发放、接种疫苗”,并提供来自以色列医疗统计中心的数据,供辉瑞研究“达到一定比例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后,是否能实现群体免疫”。

6926125671390528512.png

计划4月完成70%人口的疫苗接种

据红星新闻,2月8日,以色列卫生部国际关系司司长Asher Salmon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色列计划在4月完成对该国70%人口的完全疫苗接种。但考虑到以色列是一个年轻化社会,未满16岁的年轻人尚未开始接种疫苗,因此,该目标可能无法在夏季之前实现。

据媒体此前报道,截至1月31日,以色列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至少注射过一剂新冠疫苗,约17%的国民注射了两剂,接种比例超过其他国家。

8177521943019784192.png

2月9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苏拉斯基医疗中心,一名男子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Salmon博士指出,以色列接种疫苗的快速运作得益于不同部门的通力协作。首先,以色列建立了Covid-19指挥中心,以协调所涉及的所有不同机构。为了找到信任的冷库以防止疫苗过期,卫生部与在全国建造和运营超冷冻仓库的国内大制药厂进行联系。同时,以色列提前设计了一个集中式电子系统,来储存和管理在疫苗接种计划期间的所有数据。

在疫苗的分发方面,Salmon博士介绍,以色列人接种的辉瑞-BioNTech疫苗的一个主要技术挑战之一是制造商将大剂量的疫苗放在一个大容器里。为解决在较小环境中为个人接种的问题,以色列“将大型超冻货盘重新包装成像小比萨饼盒大小的保温盒,从而可以在更小数量和更偏远的地点进行分配”。

当前,以色列拥有350个疫苗接种点,并利用技术工具安排接种。公民可以使用相关APP预订疫苗接种时间。这一电子管理系统还可以追踪每个居民的接种数据,并提醒他们接种后的进一步的信息。

6926125671390528512.png

以色列人怎么打疫苗?

据第一财经,至于接种的费用,以色列人石磊(Near R. Kella)表示,费用由医保全额覆盖,自己接种时完全不用另行付费。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蓝天铭(AmirLati)此前表示,较为发达的社区医疗是以色列快速推进接种的一大法宝。他说,以色列人接种新冠疫苗,不仅仅是在医院里进行的,更有很多人是在社区医保诊所中接种的。

《以色列健康保险法》强制要求所有以色列公民必须参加医疗保险,但医疗保险的服务由4家医疗保险基金通过竞争来提供,以色列公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从中选择,并随时调换。由于市场竞争,促使着这些医保基金下沉社区,开办社区诊所,使得基层卫生得到快速发展,如今在疫苗接种中再次显现了它的实力。

当然,疫苗接种得快是一方面,而更为艰难的是,确保疫苗的来源。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向参会嘉宾传授了“真经”,他说他此前经常和辉瑞,莫德纳和其他疫苗生产商通话,确保疫苗供应,单单和辉瑞首席执行官就打过21次电话。内塔尼亚胡自嘲道,电话打得也不算多,最多一天也就5次罢了。

6926125671390528512.png

“以数据交换疫苗”引发争议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最初,以色列卫生部对其与辉瑞公司的协议条款保密,但在1月17日公布了部分合同内容,向公众保证数据的“恰当使用”。然而,“以数据交换疫苗”还是在以色列引发争议。

数据隐私专家、生物技术研究人员和医疗伦理委员会之间展开了激烈辩论。而这场争议的焦点就是疫苗覆盖带来的益处与数百万个人医疗记录的潜在滥用,这两者之间的权衡问题。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的数据隐私倡导者特希拉·阿尔舒勒说:“我们需要明白,以色列与辉瑞的协议将是21世纪最大的人类医学实验之一。”事实上,许多以色列医学数据专家们都想知道,以色列到底给辉瑞公司提供了什么,这些正在被研究的数据是否等于一项临床试验——而它并没有得到数百万以色列人的明确同意。

对此,以色列官员回应称,他们只是向辉瑞匿名提供了那些已经向公众提供的统计数据,比如每周的病例数和住院人数。辉瑞则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不会收到任何可识别的个人健康信息”,而“以色列卫生部将仅仅分享汇总的流行病学数据”。然而有分析指出,公布的部分合同中写有以色列将给予辉瑞公司未指明的“亚组分析和疫苗有效性分析,如双方所同意的”,这留下了提供更多个体化数据类别的可能性。

“你能根据统计数据进行真正的研究吗?那根本不是研究。”以色列卫生专家奥菲克质疑道,“(卫生官员)声称他们不提供病人级别的数据,只提供统计数据。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这到底是全部真相、部分真相还是根本没有所谓真相”。

隐私和医疗数据专家指出,如果样本足够小,通过已清除病人个人信息的数据仍然可以追溯到病人的身份,从而暴露出诸如谁是艾滋病患者等敏感的医疗细节。如果以色列将这些私人数据转移给了辉瑞,许多人担心,它们可能会被第三方黑客入侵和传播。

也有一些以色列人并不担心他们的个人数据。“如果它能帮助世界摆脱困境,我不在乎,”以色列人诺姆·本德罗说,“我不认为我的个人资料是一个大秘密。”

|李净翰 肖勇 杜恒峰

校对|夏志坚

21911642732768051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第一财经、红星新闻、东方网

截至2月11日06: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07223174例,死亡2350316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742607393083841126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